专题 事件 正文

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 揭外汇储备过多的利弊

看到中国外汇储备越来越多,你是开心还是担忧呢?那么,就要搞清楚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了!其实,外汇储备是必须要有的,但是并非越多越好!但是,外汇储备太少,也不利于国家对外经济的发展,也不利于国家的稳定!你想知道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那么就看看小编总结的知识贴吧!

现实经济生活中,个人要有储蓄,国家也一样,要有类似的储蓄。外汇储备,就是一个国家的储蓄,是用外币表示的可用于国际清偿的支付手段和资产。

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

看到中国外汇储备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在问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让小编告诉大家答案吧:一般说来,外汇储备的增加不仅可以增强宏观调控的能力,而且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企业在国际上的信誉,有助于拓展国际贸易、吸引外国投资、降低国内企业融资成本、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当然这并不是说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因为持有外汇储备是要付出代价的。

第一,外汇储备表现为持有一种以外币表示的金融债权,并非投入国内生产使用。这就产生了机会成本问题,就是如果货币当局不持有储备,就可以把这些储备资产用来进口商品和劳务,增加生产的实际资源,从而增加就业和国民收入,而持有储备则放弃了这种利益。因此,持有外汇储备,要考虑机会成本问题。

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
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

第二,外汇储备的增加要相应扩大货币供应量,如果外汇储备过大,就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加货币政策的难度。此外,持有过多外汇储备,还可能因外币汇率贬值而遭受损失。因此,外汇储备不能说越多越好,应保持在适度水平上。

外汇储备过多的弊端

我国是一个资本资源几位短缺的不发达国家,1995年以来外汇储备无休止的增长,导致超额外汇储备过多,主要有以下五个弊端。看了这五个弊端,你就知道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了!

一、超额外汇储备过多,容易导致“通货紧缩趋势”,不利于贯彻国家扩大内需的方针,不利于增加国内有效需求,不利于我国自身的经济增长和发展;

二、超额外汇储备过多,必然要相应增大过高的外汇储备成本。央行被动地投放基础货币来吸纳超额外汇储备,必然影响到其对货币供应量的主动调控能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