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现状是多少 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

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显得非常重要,对于金额上来说,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呢?中国作为当今的经济发展大国,如今的中国外汇储备现状是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情况吧!

2017中国外汇储备
2017中国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ForeignExchangeReserve)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

外汇储备的具体形式是:政府在国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手段,如外国有价证券,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外币汇票等。主要用于清偿国际收支逆差,以及干预外汇市场以维持该国货币的汇率。

中国外汇储备的发展变化

199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此后四年,储备上升相对平稳。自2000年起,中国外汇储备呈快速增长趋势。2005年末增至8188.72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2006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达8537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大持有国。至2010年3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达24470.84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一位。

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7月15日发布数据,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99万亿美元。还差0.01万亿美元就跃上新的整数关口的微妙数据,折射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正在发生悄然而重大的新变化。

中国外汇储备现状

2016年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发展平稳,基本维持在32000亿美元左右,整体呈现递减趋势,但幅度较小,半年内减少了257.31亿美元,比2015年减少了1252亿美元。

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中国外汇储备现状呈上升趋势,7月份外汇储备较前月增加239.3亿美元,至3.081万亿美元;与之相比,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32.2亿美元。接受《华尔街日报》(TheWallStreet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7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50亿美元。

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

相信很多人都有个疑问,外汇储备是不是越多越好?答案是否定的。一般说来,外汇储备的增加不仅可以增强宏观调控的能力,而且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企业在国际上的信誉,有助于拓展国际贸易、吸引外国投资、降低国内企业融资成本、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当然这并不是说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因为持有外汇储备是要付出代价的。

第一,外汇储备表现为持有一种以外币表示的金融债权,并非投入国内生产使用。这就产生了机会成本问题,就是如果货币当局不持有储备,就可以把这些储备资产用来进口商品和劳务,增加生产的实际资源,从而增加就业和国民收入,而持有储备则放弃了这种利益。因此,持有外汇储备,要考虑机会成本问题。

第二,外汇储备的增加要相应扩大货币供应量,如果外汇储备过大,就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加货币政策的难度。此外,持有过多外汇储备,还可能因外币汇率贬值而遭受损失。因此,外汇储备应保持在适度水平上。适度外汇储备水平取决于多种因素,如进出口状况、外债规模、实际利用外资等。应根据持有外汇储备的收益、成本比较和这些方面的状况把外汇储备保持在适度的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