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央行开展资金回购操作 继续维持资金流动性平衡

继上周央行加大“填谷”力度后,本周一公开市场操作又现净回笼。8月2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1000亿元,14天品种8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今日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净回笼500亿元。

央行开展回购操作
央行开展回购操作

受月中缴税等因素影响,上周资金面出现紧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大投放力度以平抑流动性。8月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小幅上扬,隔夜利率升0.03个基点,报2.8355%。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回落,报2.8713%。

长江证券固收团队认为,近期资金面偏紧,除受缴税缴准、超额准备金率偏低、财政存款大幅增加等影响外,逆回购投放变化和金融杠杆回升,可能是重要影响因素。近期7天和14天逆回购的搭配投放、MLF的超额续作,或使大行融出短期资金的意愿减弱。与此同时,金融杠杆回升加大了机构对7天以内、尤其是隔夜资金的需求,或导致市场对流动性的敏感度上升,从而使市场感觉资金面较前几个月同期更偏紧。

后续,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规划研究中心认为,资金面有望在央行流动性投放的呵护和财政支出的双重加持下逐渐平稳,叠加外汇占款降幅在7月进一步明显收窄,外汇占款如果在8月转为流入也将成为驰援资金面新的力量。对于央行而言,在流动性投放上继续维持紧平衡,面对阶段性的资金紧张,央行也不会回归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