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017保险首家半年报:平安人寿新业务价值强劲增长

昨日晚间,保险业迎来2017首家半年报,中国平安公布中期业绩,其中新业务价值的强劲增长,超130万的个险代理人规模,近5500亿的剩余边际余额,令平安人寿再次引人瞩目。而亮眼业绩背后,凸显的则是2017年严监管、强合规大背景下,平安人寿秉承“保险姓保”的理念,坚持价值经营、不断创新之下的行业“张力”。

2017保险业首家半年报出炉

昨日晚间,中国平安引领行业率先披露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实现持续、稳健增长。平安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同比增长6.5%;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97亿元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安集团净利润长3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4,257.80亿元,较年初增长11%。

平安人寿新业务强劲增长
平安人寿新业务强劲增长

其中,作为业务“顶梁柱”的寿险业务再次成为焦点。首先,来看备受市场瞩目的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劲增46.2%至385.51亿元;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含价值(EV)较年初增长23.9%,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非年化)21.8%。

细分来看,净增46.2%至385.51亿元的新业务价值中,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高达350.84亿元,同比增长44%。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平安人寿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达到132.5万,较年初增长19.3%,创历史新高;与“量”维度的增加相比,“质”的飞跃则更为重要。最新半年报显示,2017上半年,平安人寿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12,438元,同比增长18.2%。

作为内含价值增长以及险企利润增长的重要推动动力源,新业务价值的高增长,意味着一家寿险公司增长“耐力”持久。受高增长的新业务价值的影响,除了内含价值的逐步提升之外,净利润、剩余边际也成为最直观的“受益者”。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人寿实现净利润225.98亿元,同比增长34.8%;剩余边际摊销为239.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7%;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寿险剩余边际余额5,453.2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9.9%。这些,都基于新业务的强劲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的首家半年报,平安人寿的高增长数据,无疑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让行业为之振奋,也对未来满怀信心。

2017上半年保险业集体转型

先来看看行业大环境,2017年,保险业不一样了。

在经历反思之后,强化合规、回归本源、严密监管、速补短板,成为今年保险业主基调。从产品开发指引、险企经营指引,到险资投资指导、防控风险指导,再到投诉通报整改、“亮剑”销售误导、理赔难……保监会今年从产品、销售、公司治理、保险资金投资四维度发力,更是以发布“1+4”系列文件为行动纲要,加强了行业回归。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变化,在寿险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去年,保监会76号文《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启了人身险产品回归之路,大批不符合规定的保险产品陆续停售,预定利率较高的返还型人身险产品逐渐落幕。

今年,监管驱动回归继续加码,5月,保监会出台134号文《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明确禁止两全保险及年金保险在5年内返还,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险、投连险产品,部分依赖于理财型保险业务的中小型险企再度承压。

改变、转型,从“少数派行动”转化为保险行业集体“大合唱”。严监管中首当其冲的中小保险公司,在产品停售、业务下滑、保费骤降的背景下,开始探索回归保障型产品;而一向具有优势的大型保险公司,也加快带领脚步,加大个险渠道投入、深耕价值、探索新盈利点。

热火朝天的转型,让保险业焕然一新,但带来的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原本就产品趋同的保险业,在回归保障路上,定期寿险、长期意外险、终身寿险成为抓手的同时,也带来更为严重的产品同质化和更为激烈的客户竞争。

平安人寿破解传统寿险5痛点

如是背景下,被追随的行业先行者,在积极践行监管要求的同时,开始新探索。不断突破、创新尝试、协同发力,或才是促使整个保险业不断优化、逐步改善、健康成长的根本之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