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

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跟踪试点实施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试点经验总结,通过案例推介等方式及时在面上推广。

国家发改委举行发布会
国家发改委举行发布会

孟玮指出,今年发改委承担的8项中央交办改革任务,需要上报改革方案的已全部完成。关于大家关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方面进展:

一是推动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两批试点。目前,试点企业正在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试点工作。部分企业已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试点主体任务;部分企业正在加快引资进程,同步谋划产业协同项目。

二是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调研督察。会同有关部门组成12个调研组,对19家试点企业和31个省(区、市)的混改工作开展了全面调研,以调代督,以督促改,在此基础上总结了部分混改典型案例。

三是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以便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形成多层级试点的良好局面,探索出更加丰富的制度性经验。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跟踪试点实施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强试点经验总结,通过案例推介等方式及时在面上推广。

【发布会摘要】

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方面,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出台细化政策措施,改善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另一方面,继续大力创新推广PPP模式,推动地方利用多种PPP操作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完善价格收费标准政策,在相关领域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吸引民间投资参与。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粤港澳三地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广泛听取粤港澳三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尽快按程序上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