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填写助力实体经济运行效率 提升的资本答卷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今年以来,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资本市场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通过完善基础性制度、推进多层次市场改革,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引导要素有序流动,填写着助力实体经济运行效率提升的资本答卷。

填写助力实体经济运行效率
填写助力实体经济运行效率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市场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企业共实现首发、再融资、债券筹资总额约1.57万亿元;2016年以来,我国市场企业境内外筹资合计达到6.41万亿元。除A股市场外,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作用也愈发重要,2016年以来到今年7月底,挂牌公司共实现融资约2143亿元。

资本不仅直接输血实体经济,也在帮助完善实体经济的造血功能。近三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保持着超过40%的年均增长率,到去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居全球第二。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快速发展显著提升了资本市场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助推国企改革的能力。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总体要求的背景下,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其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效果也将日益凸显。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