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表外转表内的趋势在持续 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出的趋势

表外转表内的趋势在持续,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亦没有减弱。

这是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出的趋势。7月通常被视为传统的信贷小月,但是刚刚过去的7月,新增贷款却达到82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其中,中长期贷款依然占据较大比重。与此同时,当月社会融资增量中,表外融资继续收缩,合计减少644亿元。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虽然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符合政策调控的意图,但是广义货币(M2)的增速却继续下跌,创下历史新低。市场主流观点认为,M2增速下滑以及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由多方因素造成,货币政策的总基调并不会因此改变,仍将持续稳健中性。

表外回表内趋势延续

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较大。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1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7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544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5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3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662亿元。

从社会融资的结构看,银行体系“开正门,堵偏门”的动作仍在持续,表内信贷依旧占据大头,表外融资继续收窄。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152亿元,而表外融资合计减少644亿元。表外融资统计口径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

中金固收团队指出,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表外非标融资转回到表内贷款融资的趋势没有变化,压缩票据规模,投放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仍是银行目前主要的信贷策略。

值得指出的是,信用债融资明显恢复。7月企业债券融资增加2840亿元,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而6月尚为减少209亿元。中金固收团队认为,恢复金融市场正常的直接融资功能符合货币当局的政策意图,下半年的企业债尤其是城投债的净融资仍将有所恢复。

M2虽低货币政策有望不变

此次公布的系列数据中,M2因为持续保持低位继续受到市场关注。截至7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继续创下历史新低。

究其原因,7月财政存款大幅增加,达到1.16万亿元,这导致居民和企业存款下降明显,进而拖累M2增速。确实,数据显示,7月住户存款减少751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697亿元。

目前市场的一个主流观点认为,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M2低速增长或将继续。中金固收团队也认为,下半年M2虽然未必会继续明显下滑,但要出现大幅回升也较为困难,可能总体在9%-10%区间内震荡。

央行在最新一期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指出,当前M2增速比过去低一些,需要全面客观认识。此前M2增长较快与金融深化有关,主要体现为同业、理财等业务发展较快,但金融深化进程并非是线性的,为了兴利除弊也会有一定起伏,比如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

“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央行如是说。

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建议,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可视为M2的有益对照和补充,其对整个社会流动性状况衡量的准确性甚至可能超过M2。

最近有一些市场声音认为,由于M2、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等较低,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同时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弱,降准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对此,盛松成指出,当其他方式可以达到增加货币供应量的目的时,央行不一定要通过降准这一方式,降准最大的问题在于会向市场释放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而这与当前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不符。因此,央行更倾向于通过SLF、MLF等工具达到调节流动性的目的。

上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强调,下一阶段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