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遵循“以大为美”选股逻辑 创业板指数复苏

创业板指数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漫漫熊途之后,近期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8月以来累计上涨1.54%,领涨A股三大指数。个股方面,资金遵循着“以大为美”的选股逻辑,纷纷介入创业板蓝筹股,其中,多只所属行业景气度快速提升的个股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遵循“以大为美”选股逻辑
遵循“以大为美”选股逻辑

数据显示,创业板总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中,除了连续停牌的乐视网,剩余9只个股本月以来全部录得上涨。其中,东方财富、智飞生物累计涨幅超过12%,温氏股份、碧水源涨幅超过7%,次新股华大基因上市之后收出19连板,目前总市值达到436.83亿元,在创业板中排名第七。

温氏股份股价强劲反弹

作为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公司,温氏股份在7月和8月走势截然相反。7月14日至17日,温氏股份因预告半年报业绩大幅下滑,股价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内重挫接近15%,此后反弹乏力,最终月线收跌13.74%。

进入8月份,温氏股份股价展开反弹,并在8月8日收获1个涨停,这也是该股今年以来录得的第1个涨停。截至9日收盘,温氏股份月内涨幅达7.42%。

在当前“业绩为王”的主流审美下,温氏股份因半年报业绩下滑而导致股价下挫自然在情理之中,而之后行业景气度快速回暖带来的基本面向好预期,也是推动股价反弹的关键因素。

温氏股份半年报预告显示,商品肉猪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是造成半年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川财证券指出,进入三季度以来,随着天气转凉,学校、工厂等备货需求增加,居民消费意愿增强,农产品价格普遍呈现季节性上涨趋势。农产品价格旺季效应使得猪肉需求逐步恢复正常,价格方面出现突破。

目前,环保禁养限养政策还在继续实施,中小规模猪场及散养户陆续被淘汰,生猪养殖行业门槛仍在不断提升,以温氏股份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

互联网金融板块再度领涨

作为历年创业板牛市的领涨品种,互联网金融板块近期同样表现抢眼。赢时胜8月以来累计涨幅达47.37%,高居创业板涨幅榜首位(剔除次新股)。东方财富本月涨幅也已达到12.42%,7月28日晚间,东方财富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虽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但证券业务收入规模实现大幅扩张,机构仍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东方财富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4亿元,同比下降6.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下降22.77%。从主营业务构成上看,公司证券业务贡献营收6.15亿,同比增加20.86%,主要得益于经纪与两融业务的逆势扩张。

安信证券表示,随着互联网券商战略的持续推进,东方财富业绩或已见底。中国金融市场向国外成熟市场变迁初现端倪,券商向综合财富管理平台演进已成趋势。东方财富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证券业务边际、深度不断拓展,拥有突出的数据优势、技术优势以及客户优势,科技券商龙头态势已现。

机构看好创业板蓝筹股

山西证券表示,创业板指数由于前期跌幅较深,目前具有一定反弹趋势,建议密切关注创业板指数走势,寻找右侧买入、布局的机会。随着半年报业绩密集披露,创业板中的真成长股迎来布局良机,建议重点关注估值较低、内生增长确定性高的细分行业龙头白马股。

西南证券认为,创业板的相对估值已经下降到了历史底部区间。当前基金对创业板的相对配置已经回归到接近2012年的水平,处于异常低配的状态。从产业角度看,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酝酿中,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初见雏形,成长型公司有望迎来新的产业机遇与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