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CPI走势温和、PPI涨幅或回落 短期无通胀之忧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PPI同比则连续三个月持稳在5.5%。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CPI走势仍温和,不存在通胀压力,PPI涨幅或出现回落,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

年内通胀压力不大

“CPI回落主要受翘尾因素下降的影响。”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以来新涨价因素较弱,难以抵消翘尾因素的走弱,CPI涨幅略有回落,但整体运行平稳。

据统计局测算,在7月份1.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

连平分析认为,翘尾因素仍是影响下半年CPI的主要因素,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走低,CPI同比涨幅可能下降。由于非食品价格持续小幅上升,如果食品价格明显上涨,不排除CPI出现短期反弹的可能,但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出现近6个月涨幅首次下降,7月涨幅降至2.1%,或预示终端需求走弱。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短期内食品和猪周期对CPI通胀的压制仍然存在,PPI回落也将拉动CPI非食品回落,这些因素共同导致短期内CPI涨幅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不过他提出,要警惕四季度后半段CPI涨幅进入上升通道。

未来PPI涨幅或回落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自5月以来,PPI同比连续3个月持稳在5.5%。不过市场普遍认为,PPI的涨势下半年将难以持续。

CPI走势温和
CPI走势温和

连平表示,随着投资放缓,对工业产品的需求可能走弱,因此不存在工业产品价格显著上涨的基础,加之下半年翘尾因素快速回落,未来PPI涨幅可能下降。预计下半年PPI涨幅可能低于5%,但全年平均涨幅有望高于5%。

诸建芳也分析称,受基数因素影响,下半年PPI涨幅将持续回落,预计今年底PPI涨幅将会回落到0至2%的区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年内通胀和经济基本面相对平稳,有利于央行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推动金融去杠杆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