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周期股上升空间引讨论 业内人士对周期股行情看法不一

关于周期股还有多少上升空间的讨论,在近几天上升为行业最热门话题。而且,这很可能是今年下半年最关键的市场议题。上周,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连发两文,为“新周期”鼓与呼。随即,这引发了业内大批宏观经济学家和策略分析师的介入。

周期股上升空间引讨论
周期股上升空间引讨论

与此同时,水面下的机构投资者们也用买与卖为这场讨论投票。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称,能否准确判断周期股,很大可能决定了机构在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业绩排名。从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任泽平,在上周五和周日连续发表研报和网文,表达其对中国经济“新周期”和下阶段“宏观走向”的乐观看法。

在上周日发表的名为《三季度维持经济多头》的方正宏观周报中,任泽平着重讲述了“新周期”含义及对中国出口、房地产、棚改、制造业乃至钢铁、煤电等一系列行业的积极态度。他认为,新周期不是需求U型复苏,而是经济L型下的供给出清。

新周期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强者恒强。行业龙头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为新产能周期蓄积力量。而在更早两天发布的文章中,他重提年初和海通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的论战话题,表示2017年宏观策略的多空对决注定是教科书级的。

随即,关于周期股的讨论迅速蔓延至整个研究圈。从上周末到周一,几乎所有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都介入了周期股这一焦点话题。天风证券研究团队发布了《8月市场无虞!——兼论周期演绎的两种可能》,文章认为,市场尚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的信号,不必悲观,调整就是机会。

对周期股表现投赞成票。兴业证券策略团队也在策略周报中认为,周期股的“红旗”会继续“招展”,提醒关注需求旺盛、供给收缩、周期蓝筹等三类周期股的投资机会及环保限产下的周期标的。但上述两家团队“投”的都是周期股短期表现的赞成票。

对于宏观“新周期”是否展开则避而不谈,甚至兴业证券还提及了应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和库存的高频数据,从侧面表达了某种程度的担心。曾经论战的另一方姜超在最新一期宏观债券周报中未直接涉及“新周期”这个话题。但在周报中,海通团队对经济的评价是:7月宏观、中观数据好坏参半、经济稳中趋缓。

而姜超曾经的领导李迅雷的文章可能更有可观性。李迅雷在最新发布的《资产过剩会否成为必然趋势》一文中表示,要“相信逻辑,不要相信奇迹”。文章认为,尽管2016年以来房价不跌反涨,经济也回稳向上,但中国货币“从货币扩张到货币收缩,对应资产荒到资产过剩”的趋势不可避免。

并强调“调结构带来价格上涨与经济周期回升是两码事”。事实上,李迅雷的文章触及了这轮周期股论战的实质——究竟是更加相信短期不断超预期的高频经济数据,还是更加相信中期以来已被普遍接受的经济增长率下台阶的逻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