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深交所首发地方债券成功 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上认购

8月2日,在深交所首批成功招标发行四川省地方政府债券的基础上,中山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8家券商开展了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网上分销,实现网上分销金额超过1.5亿元,超过1.8万名个人投资者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认购近7000万元,个人投资者认购人数和金额均实现重要突破。

深交所首发地方债券成功
深交所首发地方债券成功

支持地方政府规范举债,是深交所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证监会推进交易所债市稳定发展相关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地方政府债券具有主体信用高、利息免税政策等多重优势,市场投资价值正在逐步凸显,但证券市场投资者相对了解不多。

为此,深交所积极动员相关券商多渠道开展地方政府债券知识普及,发挥券商承销经纪业务协同优势,以投资者较为习惯的网上认购方式,为个人投资者认购地方政府债券提供便利途径。

据介绍,此次有超过1.8万名个人投资者在网上分销环节积极参与认购四川省地方政府债,充分体现交易所市场投资者结构多元化的优势,金融服务普惠性进一步增强。同时,证券公司在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发行工作中的作用和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实现了发行人、中介服务机构和投资者的多方共赢。

地方政府债券在交易所发行拓宽了原有渠道,是财政部、中国证监会根据国务院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精神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扎实做好后续地方政府债券的招标发行工作,积极探索发挥交易所市场特色优势,促进地方政府债券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吸引力,服务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