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经济企稳回暖势头增强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加快

昨日出炉的一组先行指标再次印证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经明确: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至51.6%,财新制造业PMI也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51.7%,创下四年以来次高纪录。同期,官方非制造业PMI以54.2%的数据延续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

经济企稳回暖
经济企稳回暖

随着经济企稳回暖势头增强,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接近7%。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且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以上。

“这表明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已经比较明确。综合PMI指数反映的情况,预计今年将实现良好开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与官方制造业PMI回升趋势一致,2月财新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51.7%。该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上方,且创下四年来次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制造业活动强劲回升的同时,非制造业活动也保持着较快增长的运行格局。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非制造业PMI为54.2%,尽管增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连续5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事实上,除了PMI外,年初以来诸多宏观经济指标均保持回暖势头。此前公布的1月PPI同比涨幅攀至6.9%,而市场普遍预期,2月PPI涨幅有望继续升至7%以上;1月外贸进出口也以高达19.6%的增速实现了“开门红”。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向上的强劲动能,在今年一季度会得以延续,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会接近7%。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1-2月份经济活动增速加快,PPI环比维持增长,预计一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速将明显加快。

从细分行业表现来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经济新动能持续发力。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主导作用明显增强。预计今年经济会保持稳中趋升、稳中向好基本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