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河北省将在上交所发行发行政府债券

河北省将于8月4日在上交所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二度公开招标发行政府债券,且本批债券全部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成为继福建省之后,第二家在上交所招标发行此类债券的省份。

上交所发行政府债券
上交所发行政府债券

本次发行的2017年河北省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第一批)总额41.8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全部为新增专项债券,共涉及石家庄、邯郸、承德、秦皇岛四个设区市,募集资金分别用于相应的土地储备项目,偿债资金来源于对应地块的土地出让收入。

其中,石家庄市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一期,期限为5年期,计划发行规模为30.7亿元;邯郸市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一期,期限为5年期,计划发行规模为2.3亿元;承德市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一期,期限为5年期,计划发行规模为2.45亿;秦皇岛市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一期,期限为3年期,计划发行规模为6.35亿元。本次投标区间上限较之招标日前1-5个工作日相应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算术平均值上浮15%,承销团中,共有中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财达证券、海通证券6家证券公司。

据了解,河北省内环京、津,地理位置优越、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装备制造、钢铁、石化等主导产业基础较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虽然受钢铁等主导产业产能过剩影响,近年来河北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总量仍保持全国前列,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达3.18万亿元,位居全国第8。

随着河北省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力度,2016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9.1%,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第一产业支撑。河北省区域发展以环京津地区及沿海地区为增长极,2017年4月新成立的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将成为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的新增长极,有利于带动河北绿色崛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河北省发展前景向好。河北省政府性债务规模适度,风险总体可控。

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根据公开数据,全国各地区2017年上半年地方债的发行利率较2016年发行有较大幅度提升。随着市场化招标程度的提高,地方债的投资价值、配置价值日益凸显。个人投资者不仅可在地方债上市交易后购买,而且可通过委托券商投标-网上和网下分销方式认购地方债,享受免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