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创业板超预期大涨 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

周四,在创业板指大幅反弹带动下,题材股全面走强,权重股则出现调整,沪指最终勉强收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49.78点,微涨0.06%。深成指报收10395.19点,上涨0.95%。创业板指报收1742.19点,大涨3.62%。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创业板超预期大涨,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几近翻番。

创业板大涨
创业板大涨

在多重利好推动下,今年以来一跌再跌的创业板终于打了一场翻身仗,创业板指暴涨3.62%,创一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成交额881.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暴增近九成。创业板中,涨停个股便达到27只,而下跌个股仅为15只。就业内人士看来,创业板报复性反弹除二级市场上调整时间长。

调整幅度大以外,还有多重因素推动。首先,“国家队”二季度首度买入创业板个股。其次,调整以来创业板跌幅较大,整体估值大已幅回落。最后,作为风向标之一的次新股开始有回暖迹象。

其中,“国家队”首次成为创业板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信息备受市场关注。有分析指出,“国家队”买入创业板个股给市场一定的想象空间,创业板里也有值得投资的股票,或者说部分超跌股已经跌至价值投资区域。创业板放量暴涨后,反转是否就此形成?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考虑到前期创业板已有巨大跌幅。同时周四成交量出现暴增,指数存在惯性走高的可能,投资者需注意创业板指1780点强压力位能否有效突破。整体来看,创业板存在一定交易性机会,但趋势性机会仍需时间验证。”

随着大盘放量反弹,市场赚钱效应开始回升,加之外资持续两日保持净流入状态,并且流入幅度大增。央行连续10天资金净投放,短期市场做多情绪提升,但是仍需要注意临近月末市场资金面的情况。源达投顾分析指出,随着创业板的大涨,市场焦点发生转移。

前期大涨的个股纷纷走弱,足以说明资金正在调仓换股,因此要把握时机逢低布局。但也不要盲目乐观。一根阳线并不能说明以后就是创业板的天下,关注上方20日均线的压力。操作上,逢低关注创业板低位反弹有业绩支撑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