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贝因美业绩前后反差巨大 引起监管层关注

在上一年业绩跌入谷底之后,本以为将迎来好转的贝因美,如今却因业绩变脸再度遭受市场质疑。日前,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向下修正上半年业绩预告,由原来扭亏为盈2000万元至5000万元下调为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业绩修正前后的巨大反差,也引来监管层的关注。

股价大跌之后业绩变脸

对于本次业绩变脸,贝因美在公告中解释道,因为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净利润出现了亏损。

贝因美
贝因美

在今年一季报时,贝因美曾表示,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预计业绩扭亏为盈。贝因美在一季度时虽然业绩仍大幅亏损7.81亿元,但是比去年同比减少853.24%,这也引得多家机构对其经营将迎来拐点展示出乐观看法。

其中,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曾分析表示,随着配方注册制实施,行业竞争有望趋缓,如果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改善,转回的递延所得税有望重新确认,从而进一步加大公司净利润弹性,并预计第一批配方注册结果最早有望于2017年6-8月份出台。但如今,配方注册迟迟还未公布,昨日贝因美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第一批配方已申报并受理,但具体注册下来的时间要视政府审批情况。”

在贝因美公布业绩变脸之前,市场似乎早有迹象。在上周二,贝因美当日股价直线跌停,当天成交额达到2.49亿元,创今年以来的新高。龙虎交易榜信息显示,当日卖出方均为证券营业部,卖出总额达到8440.55万元。随后,贝因美便披露了业绩变脸的公告。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从当天股价表现上来看,应该是有人提前知晓了此消息,迅速套现离场,但关键还是贝因美本身经营存在问题。

据记者了解,自2013年以来,贝因美已总计出现8次业绩“变脸”。

深交所质疑信息泄露

股价大跌之后,贝因美连续发布两条有关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拟出售重大资产。这一时间节点引来监管层的质疑。

在深交所最新发布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贝因美补充说明,公司筹划资产出售以及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及具体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此外,还要求贝因美报送业绩修正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就内幕信息知情人、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股东在本次业绩修正前三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截至昨日,贝因美还未就上述问题作出正式回复。记者查询减持信息得知,今年以来,董监高相关人员合计减持数量仅为5.03万股,相反,实控人贝因美集团此前披露拟增持上市公司不超过2%的股份,时间从今年5月3日起6个月内。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没有明显的证据,很难查出来内幕交易的具体情况,只不过对于业绩相关情况的问询,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

早在披露2016年报时,贝因美已因业绩问题遭到深交所的问询,其回复时表示,2016年,公司业绩主要受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影响,加上传统渠道转型不利等因素影响。

此次,深交所要求贝因美在7月21日之前就上述问题作出解释,到时相关情况也会进一步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