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2017年风险已下降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IMF在华盛顿秋季年会发布2017年10月《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报告表明,今年全球金融体系继续增强,近期风险已下降。但除了进展之外,IMF提醒全球警惕目前的资产估值和杠杆率升高带来的压力。

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IMF称,目前在中国等一些主要经济体内,私人非金融部门的偿债压力和债务水平过高,影子信贷增速过快,希望中国继续深入去杠杆化的改革进程。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对全球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但报告认为,另一方面,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环境也导致资产估值和杠杆率上升。金融稳定风险正从银行体系转向金融体系中的非银行和市场部门。

建议中国继续去杠杆

关于中国的金融稳定情况,IMF充分肯定了中国此前改革银行体系取得的成就,但认为仍旧存在着一定的金融稳定风险。

IMF称,中国银行部门资产与GDP的比率已经从2012年底的240%上升到目前的310%。IMF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深入改革,着眼于降低薄弱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致力于实现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承诺,在金融部门政策收紧与经济增长减缓之间谨慎取得平衡。

中国目前的问题同样是全球范围内共同面临的压力,IMF分析指出,虽然全球银行的健康状况在改善,但在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中,仍有约三分之一(持有17万亿美元左右的资产)可能继续面临收益不可持续的状况,甚至该状况将持续至2019年。

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负债在增加。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目前高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在中国等一些主要经济体内,私人非金融部门的偿债压力和债务水平过高,可能导致未来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