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股市热点转换明显加速 三大股指全天震荡收红

继前一交易日放量长阳之后,昨日大盘展开震荡整理态势,收盘指数小幅上涨,三大股指均走出日线三连阳。分析人士指出,股市热点转换明显加速。预计短线沪指继续在3200点附近蓄势震荡,价值投资及行业龙头仍是主线,市场情绪的稳定和成交量的跟进还需要一定时间。

股市热点加速转换
股市热点加速转换

昨日,创业板等中小盘股及题材股超跌反弹,而金融、煤炭等权重股震荡下跌,带动上证50小幅回落,三大股指全天震荡收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44.86点,上涨0.43%。深证成指报10366.98点,上涨0.69%。创业板指数报1688.61点,上涨0.23%。两市成交额合计达5032亿元。

盘面上,市场热点转换明显加速。昨日带领大盘强劲上涨的周期股和券商股全日表现低迷,马钢股份、南钢股份、新钢股份跌幅逾2%,煤炭板块内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房地产板块午后出现异动,卧龙地产等盘中涨停,绿地控股也一度涨逾9%。

在前期回调之后,大消费板块昨日也出现小幅反弹。其中,家电板块全天涨幅靠前,海信科龙、青岛海尔涨幅超过3%。泸州老窖、云南白药、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一批消费龙头股也均涨逾2%。市场热点方面,石墨烯、新能源锂电池等概念表现活跃。

除珈伟股份、华丽家族等继续涨停外,午后宝泰隆等顺利封住涨停。雅化集团、沧州明珠、赣锋锂业、德尔未来等一度大涨9%以上。此外,国企改革概念也有较好表现,华银电力、深深宝A、五矿发展等涨幅居前。次新股则有所分化。

板块内涨跌互现的同时,包括永吉股份、至正股份、实丰文化等在内的多只个股尾盘出现资金拉升势头。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认为,虽然行情短期反弹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周一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这种大开大合、大起大落的走势也反映投资者心态浮躁、情绪不稳定的一面,未来市场心态的平复需要一个过程。

从成交量来看,量能对行情反弹始终存在较大制约,短线大盘或继续在3200点一线震荡。从市场主流看,业绩、价值、成长及行业龙头已成为多头共识。由于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等利好作用影响,金融、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类板块后期有望继续相对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