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孕妇坐月子中暑身亡 揭秘害死孕妇的真正凶手

伤心!孕妇坐月子中暑身亡,难道不敢开空调吗?报道称,淄博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送医时,产妇体温高达40多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家人曾解释,为坐好月子,家里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

孕妇坐月子不敢开空调被热死
孕妇坐月子不敢开空调被热死

每到三伏天,如何防止中暑总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不管天气有多热,也总能从各大媒体头条上找到产妇坐月子被捂坏的新闻。随之而来的是一顿口诛笔伐,旧观念是多么愚昧,陋习是如此让人痛恨,“捂月子”是否科学也一直是老一代和年轻人争议不下的“复杂”论题。

坐月子的习俗最早记载于我国西汉时期《礼记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人称之为“月内”,为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认为女性产后是人体气血最为虚弱的时期,需要一个月养护才可以身体恢复,故称“坐月子”。民间传统认为,坐月子不能随便活动,具体来说,比如三日之内不准下床,一月以内不许出房门,也不准上街,只准在室内吃、住,更不能吹电扇和空调,甚至不能洗头洗澡,总之必须一个字“捂”。

将“捂月子”称之为传统观念现代应用的典型,一点也不为过,而且有这一传统观念并且虔诚奉守的家庭也不在少数,其比例与家庭成员年龄结构相关联。之所以这一观念在当前医学进步背景下依然很有“市场”,与产妇生育期间在家庭中话语权缺失不无关系。

孕妇坐月子中暑身亡,她在整个事件中是无辜的,人在生存困境下的挣扎也敌不过被上锁的观念。虽然当下已不至于有鲁迅笔下“血馒头治病”的荒谬所为,但产妇乃至科学话语权在悠悠众口下的弱势与缺失,理应成为被严肃正视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