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广发银行IPO申请被暂停 广发行上市之势仍不明朗

7月13日,广东证监局网站披露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广发银行IPO申请被暂停:由中信证券辅导IPO的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状态为“暂时中止”,进度时间为2017年4月26日。资料显示,2010年初,广发银行开始酝酿上市。

广发银行申请IPO
广发银行申请IPO

确立了“以股份增发为首选,次级债发行为辅助,积极推动IPO进程”的资本补充思路。2011年上半年,广发银行表示希望“A+H”同步上市。2013年4月,广发银行股东大会正式授权董事会及高管层启动上市计划。2013年12月初,接近广发银行人士透露。

广发银行决定暂搁A股上市计划,全力挺进H股,争取2014年6月至8月完成IPO上市。但是3年过去了,广发行上市依然不明朗。今年4月,为符合监管要求,提升资本充足率,广发银行也再次开启了新一轮增发扩股计划,拟向符合条件的该行股东进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股份增发。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去年中国人寿正式入主广发银行之后,该行启动的最新一轮增发计划。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共持有约67.29亿股广发银行股份,占广发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3.686%,并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现如今,随着IPO被暂时中止,广发银行的上市势必将再次推迟。

对此,记者致电广发银行了解IPO进程,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实际上,广发银行已成为目前为数不多的仍未完成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国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未上市银行仅存三家,分别是广发银行、渤海银行以及恒丰银行。

不久前,恒丰银行对外宣布,最晚于明年完成H股IPO,未上市股份制银行数量有望进一步缩编。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银行境内外上市的大潮中,广东(不含深圳)的银行体系中,能实现上市的银行却寥寥无几,仅广州农商行不久前实现了在香港IPO。

此外,广东顺德农商行将于7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广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53.18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净利润95.04亿元,同比增长4.85%。

然而,在漫长的上市筹备进程中,广发银行的不良率却出现了上升,达到1.59%,不良贷款余额为155.88亿元,较年初增长25.98%。从年报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广发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在四年间逐年攀升。

广发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导致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业不良率的居高不下,截至去年年末,制造业的贷款余额是1514.4亿元,占比34.05%,不良率为1.99%。批发和零售业的贷款余额为883.66亿元,不良率高达4.13%,较上一年提升1.65个百分点,当属不良的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