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养老金融服务 解决养老地产运营阶段的融资问题

随着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资本市场对养老产业的投资已越来越大。为推动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养老服务业和老年群体提供有效金融服务,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金融服务分会(以下简称“养老金融服务分会”)19日在上海正式成立。

养老地产运营
养老地产运营

养老金融服务分会是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的分支机构,也是目前我国养老业界唯一以金融服务为目的的机构。迄今为止,该分会已有100多家会员。

养老金融服务分会会长费淳璐表示:“在老龄化的时代背景下,非常有必要组织金融行业和社会金融研究力量开展老年经济、老年金融服务理论以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金融服务问题的研究,以推动我国金融机构和养老服务业建立联合服务体系,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养老服务业和老年群体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2.31亿,相当于德国和俄罗斯人口的总和;老龄化速度世界第一,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50年将达4.8亿,超过美国和俄罗斯人口总和。当今中国社会正处于加速老龄化阶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康平在当日举行的2017中国养老金融服务论坛上介绍称,在20世纪80年代第三次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将在未来十多年间处于30-45岁群体中,对经济总产出波动发挥积极作用,而第一次和第二次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进入46-64岁群体中,对经济总产出波动产生不利影响。

为应对老龄化的趋势,我国已建立养老金三大支柱体系。第一支柱包括城乡居民保、城镇职工保、机关单位保;第二支柱则是指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全国社保基金等。

近年来,海尔资本致力于投身大健康投资领域,其所投项目约有20%与大健康和养老服务业有关。海尔资本CEO李宝忠认为,养老服务最核心的体系建设的内容是养老金体系的建设,而养老金体系建设核心内容是保险的建设。

他还称,康复护理的能力建设是中国养老行业当中的难点,他强调:“金融投资的核心应该是并购整合重组这个产业,希望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并购,这是迅速做大医养一体化养老集团模式的最佳途径。”

市场对养老产业的追捧在近年来越来越火热,养老地产已是遍地开花。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雷表示,当前保险公司以及大型房企在养老地产行业的布局,为养老地产的资产证券化储备了很多优质的基础资产。他建议,通过结构性融资工具,把既定债权和未来债权证券化,以解决养老地产持有运营阶段的融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