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逆回购最新消息 7月资金面会很紧张吗?

央行逆回购今日再暂停,也是连续第八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央行为何暂停逆回购操作?接下来小编将用最通俗易懂的话来讲解。

央行逆回购
央行逆回购

从某种程度来说,央行逆回购与典当有相似的地方。比如,小马去当铺,把手镯当了1万块。他与当铺老板约定,1个月后赎回。1个月后,小马拿钱赎回了手镯。当铺的行为就叫做逆回购。

再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比如,你妈给了一笔国债你。某天,你缺钱了。你妈说,儿子,你把国债给我,我借你钱。你答应了,并跟你妈谈好利率为2%、借款期限为28天。28天一到,你还钱,你妈把国债给回你。你说,谢谢你,妈妈。你妈的行为就相当于央行逆回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连续8天暂停逆回购操作,这说明央行认为目前市场上的钱够用,不用额外增加了。

那么,7月资金面是否会比较充裕?据统计,7月将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根据央行目前的政策,市场流动性不会太紧张,但也不会很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