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进入弱复苏阶段 部分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已有47家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37家预喜,占比达78.72%。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2016年人民币贬值,国内棉价稳定以及需求回暖,纺织服装行业进入弱复苏阶段,行业总体景气向上,并购及新业务转型促使部分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纺织服装行业复苏
纺织服装行业复苏

在上述37家上半年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预增10家,续盈7家,略增18家,2家扭亏。按净利润预计上限统计,净利润超过亿元的公司16家,超过5千万元的公司9家;净利润预增幅度超过100%的公司6家,超过50%的公司5家。扣除红豆股份处置房产导致净利润预计达到4.9亿元之外。

森马服饰预计净利润为5.13亿元-6.66亿元,排名第一。华孚色纺预计净利润为3.91亿元-4.81亿元。搜于特预计净利润约为3.13亿元-3.68亿元。对于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森马服饰表示,休闲装业务持续提升,儿童业务稳定增长,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促进公司业绩增长。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童装品牌“巴拉巴拉”销售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童装领导品牌地位继续巩固。华孚色纺则表示,主营业务纱线销量增加,产品结构优化。天风证券认为,华孚色纺在中高端色纺纱市场占有主要份额,产品价格具有竞争优势。

搜于特的供应链管理与品牌管理相关业务得到快速发展,预计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海通证券分析认为,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基础大,链条长,环节多,运营效率较低,搜于特从供给端入手,着力对供应链各个环节全面改善,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1-5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为5945亿元,同比增长7.20%;累计出口998.8亿美元,同比增长2.12%,连续三个月出口呈现稳步回暖趋势。多家机构研报指出,纺织服装行业进入弱复苏阶段,并购及新业务转型促部分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在净利润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中,扣除红豆股份处置房产导致净利润增长745%外,摩登大道的增幅最高,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达到9500万元-1.05亿元,同比增长约447.60%-484.19%。摩登大道收购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自2017年5月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悦然心动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社交工具类应用的开发和运营,定位海外移动互联网用户。凯撒文化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8897.93万元-1.11亿元,同比增长100%-150%。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天上友嘉从6月份开始并入合并范围。

天上友嘉主营业务为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目前上线运营的游戏产品主要包括《新仙剑奇侠传3D》、《净化》、《植物大战僵尸OL》等。凯撒文化收购天上友嘉后,逐步构建出服装和网络游戏产业为主、金融产业为辅的多元化发展平台,通过三轮驱动加速完成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维格娜丝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0%-120%。公司表示,主要在于收购TeenieWeenie后合并报表。广发证券研报指出,收购TeenieWeenie后,丰富了维格娜丝品牌矩阵,在客户、设计、生产、渠道上形成协同,并大幅增厚公司利润,提供稳定现金流。通过学习其跨国运营经验,稳步推动公司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