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二线城市掀起建地铁狂潮 何来6万元投资钱?

近期,石家庄、乌鲁木齐、长春等多个城市即将开通首条地铁。我国地铁运营城市正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逐步向省会城市和部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二线城市推开。

二线城市掀起建地铁狂潮
二线城市掀起建地铁狂潮

事实上,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均掀起了大建地铁的高潮。一线城市在完善路网、扩大规模,二线城市则在加快成网、形成骨干。过去5年,拥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由17座增加至27座,运营线路里程由1740公里增长至3169公里。截至2016年底,获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由2012年的35个增加到43个,规划总里程约8600公里。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或将达到6000公里。

按照城市轨道交通平均每公里投资7亿元计算,约有6万亿投资将逐步落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此前表示,每年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创新空间巨大。

“尽管经济回暖,三驾马车数据向好,但扩大投资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支撑。我国轨道交通还将经历一段较快发展的时期。”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向记者表示。

规划先行

对地方来说,建设在加速。

5月22日,安徽省有关部门公布了《安徽省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1年)》。根据规划,到2021年时,安徽将有6个城市拥有或开建城市轨道交通。合肥、芜湖市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将建成,同时启动淮南、马鞍山、蚌埠、安庆等市城市轨道交通主要线路建设。2017——2021年,续建城市轨道交通67公里,开工建设320公里,建成200公里。这意味着,至2021年,仅建成的轨道交通就将完成1400亿投资。

山东省住建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缓解交通拥堵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城轨覆盖将超300公里,济南市加快建设“一横两纵一环”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网,青岛市尽快实现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加快编制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具备条件的项目尽早开工。

武汉今年投资400亿建地铁。除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等在建项目外,拟开工建设8号线三期、6号线二期、12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目前武汉市全面开通轨道交通第二、三轮建设规划线路,已开工第四轮建设规划项目,并着手谋划第五轮建设规划,拟在全市形成总长400公里覆盖三镇、连通六个新城组团的轨道交通网络,到2021年末,武汉市将开通11条线路、134座站点,新增运营里程216.8公里,基本实现“主城成网、新城通达、环线相连”的线网布局,轨道交通将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不低于40%。

近日,《福州新区总体规划(2015年——2030年)草案》出炉,7月18日前在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公示。其中,计划建设“五横三纵”城轨网,其中,“五横”为轨道1号线、轨道2号线延伸线、轨道6号线、滨海快线、马尾滨海线,“三纵”为轨道4号线、琅岐线、梅花线。新增滨海快线,连接滨海新城(长乐机场)与福州主城。

而在浙江杭州滨江白马湖区域,在建的4条地铁线共15个站点之外,由于无法获批建设地铁,于是规划建设两条有轨电车线路,1号线和2号线,全长约16公里,并写进了今年滨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争取开建。

有轨电车由于建设要求较地铁低,在世界范围已被越来越普遍推广。据了解,有轨电车的成本约为2000万元,建造轻轨的成本约为2亿元。很多城市开始改建或新增有轨电车线路。截至2017年2月,中国有10个城市共拥有15条有轨电车线路,2017年也是有轨电车完工的高峰年份,北京、佛山、武汉、成都、深圳等城市的规划中今年均有有轨电车建成投运。

6万亿投资逐渐落地

“在城镇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轨道交通至关重要,中国很多城市人口和经济已经达到国际型大都市的水平,但轨道交通相对薄弱。现在的建设更多的是补齐短板。”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冯奎对《记者表示。

规划之下,是真金白银的投资。

在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看来,城市轨道项目投资规模巨大但短期盈利能力较弱,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并不高。扩大融资渠道,吸引民资只是一个长期的发展方向,短期内仍靠银行贷款、债券融资。

“目前,城市轨道项目是政府PPP的重点方向之一。”神州高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PPP可以吸收其他投资者参与项目建设,减轻对政府财政的依赖,完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改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据了解,北京地铁16号线和深圳地铁6号线均采用了PPP模式。

不过,在神州高铁上述负责人看来,PPP之外,线路沿线土地的综合开发也是重要一环。一些地产项目作为配套,能够极大地提升线路沿线土地价值。

据悉,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已经着手研究促进发展城市共同交通设施的相关政策,计划将铁路土地进行综合开发的政策引入到轨道交通中去,对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的上盖问题,允许采取香港地铁上盖的发展模式,即“地铁+物业”模式。广州、武汉等多地已经开始尝试。

同时,海外融资也成为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

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看来,轨道交通远远不止8600公里的规划和数万亿投资那么简单,它的市场价值将按10万亿来计算,撬动的也是数十万亿的市场。

城市轨道交通沿线聚集大量人口,形成稳定客流,也增加了沿线商业的客流量。不仅促进了商业集聚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广泛。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巨大,产业链长,对于消化过剩产能、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和拉动投资增长具有积极作用,且可以带动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建筑材料等相关行业发展。

“加快城市轨道投资建设,不仅稳增长,同时促民生。此外,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绿色、不拥堵的轨道交通也是各城市必然的选择。”胡晓登表示。

在“稳增长”背后,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城市轨道交通的热潮,还将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