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多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交银丰享当日净值大涨

受货币政策转向等影响,今年以来债市整体走弱。在此背景下,由于缺乏赚钱效应,委外基金遭遇赎回的情况一直都未降温,部分基金收益率因此“逆袭”收益排行榜的现象也屡次上演。

多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多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数据显示,6月20日,交银丰享收益A单位净值从前一日的1.0020元大幅跃升至1.9770元,当日单位净值涨幅高达97.31%,几乎翻倍。而该基金的C份额——交银丰享收益C当日单位净值却纹丝不动,这也意味着,和之前众多单位净值突然暴涨的基金一样,交银丰享收益A当日大涨并非持仓股票及债券市值变动带来的,而跟遭遇大额赎回有关。

公告显示,交银丰享收益A成立于今年1月20日,当前最新规模为4.02亿元。根据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A类、B类基金份额的赎回费用由A类、B类基金份额赎回人承担,赎回费总额的25%应归基金财产。其中,当持有期限在1年以内(含),交银丰享收益A赎回费率为0.1%;持有期限在1年—2年(含),赎回费率为0.05%;持有期限超过2年,赎回费率为0。

据基金君测算,交银丰享收益A或在上周五遭遇了大额赎回,本周一赎回确认,赎回费计入已经所剩不多的基金资产,从而带来份额净值的飙升。

此事并非个例,同一天遭遇大额赎回的还有方正富邦惠利纯债C,其当天单位净值大涨20.95%。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19日,跟交银丰享收益A一样,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当持有期限小于30天,方正富邦惠利纯债C赎回费率为0.20%;当持有期限超过30天,赎回费率为0。

基金君查阅了该基金一季报,发现期间方正富邦惠利纯债C期间总申购份额为7.93亿份,期间赎回份额为2995份,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9.93亿份,多数为机构投资者持有。若机构资金持仓超过30天,赎回费为零,那么,此次净值异常事件应该跟基金份额净值计算有关。

业内人士告诉基金君,净值大幅上涨一般是因为大额赎回造成的,其可能性有以下三种:1、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被动导致业绩飙升;2、基金每日申购赎回是按当日公布的净值来计算,目前基金净值大多只保留小数点后二位,第三位“四舍五入”,若是“四舍”,那剩下的持有人就会受益;3、T日申请赎回,T+1日股票上涨变现。“目前来看,第两种的可能性大一些。”该人士表示。

几家欢乐几家愁,同样是遭遇大额赎回,信诚至裕C的剩余持有人却没享受到赎回费“捡漏”带来的福利,反而因为基金份额计算小数点问题,单日亏损逾10%。

据数据显示,6月21日,信诚至裕C单位净值从前一日的1.0041元突然大跌至0.9000元,单日单位净值跌幅达10.37%。基金君翻阅基金一季报,发现其股票仓位很轻,还不到15%,之前每日净值波动也很小,很显然,此番净值异常波动并非持仓股票及债券市值变动带来的,而是发生了大额赎回。

信诚至裕C招募说明书显示,投资人在赎回基金份额时,本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保留到小数点后4位,小数点后第5位四舍五入,由此产生的收益或损失由基金财产承担。由此可推算,发生大额赎回后,基金净值小数点按“五入”计算,因单位净值尾差使机构获得了多余的赎回资金,而这也正是剩余投资者所亏损的。由于剩余的散户规模并不多,故导致单位净值出现异乎寻常的下跌。

事实上,此前建信鑫丰回报C也因净值小数点计算问题单日巨亏67.56%,不过事后建信基金发布紧急说明公告,并承诺将修复基金净值,保证留守投资者利益不受损失。

除了上述3只基金,本周以来,还有建信恒分纯债、国联安鑫利等多只基金发生净值异常波动事件。沪上某公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委外基金提出了一系列监管要求,在行情不佳、部分产品业绩不达标的背景下,委外资金也在寻找更好的投资标的。“尤其是临近年中节点,机构资金赎回情况还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