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网贷平台整改或延期 网贷资金存管仍在紧张推进

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明确规定了一家网贷平台应指定唯一一家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并为网贷平台的整改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而如今,距离整改大限8月24日只剩下两个月,网贷资金存管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但是目前来看,完成直接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数量并不多,这种情况下,网贷平台整改或延期。

网贷平台监管
网贷平台监管

根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4950家,在运营平台共1782家。其中,共有433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合作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总数量的24.3%。

近日,网贷天眼公布了211家已经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名单,完成直接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数量仅占总量的11.84%。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主任沈一飞指出,“事实上,上线不是以合同为准,还是要看到有系统真正上线。”

记者通过梳理名单发现,自2016年4月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来,140多家网贷平台陆续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今年2月《指引》下发后,近50家平台紧密地推进银行存管工作,完成系统上线。参与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多为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

整体来看,涉足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至少有25家,其中广东华兴银行是对接平台最多的银行,目前成功对接56家网贷平台。江西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徽商银行、厦门银行也对接多家平台,其余银行大多对接1至5家平台。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新网银行、哈尔滨银行等陆续上线资金存管业务。青岛银行、嘉兴银行等与网贷平台签约,但未正式上线。“尽管很多网贷平台很早就和银行开展接触,但是银行也是普遍有自己的担心,对于风险的边界一直不清。

有些银行在开展业务的时候还是非常的谨慎,很少银行涉足这块业务。”沈一飞称。唐小僧总经理徐宋奕表示,2016年8月份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作出强制性要求,并给予了12个月的整改期。

实际上,原定的整治期限确实非常紧张,完成整顿难度较大。网贷平台从寻找银行,到最终确认合作,其间要沟通系统搭建,风控手段等事项,花费时间较长,通常要三至四个月。在离整改的监管要求仅两个月,大多数平台恐难以如期完成。

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律师认为,整改延期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专项整治小组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新业务,需要一个认识和沟通的过程;各个地区互金情况都略有不同,也需要各地统一协调和重新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延迟了整治过程。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中心副秘书长庾力个人认为,目前只有20%的网贷平台完成签约,整改延期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政策上可能会有相应的调整。整改的目的是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如果平台有想法,有觉悟,但因为客观问题无法落实,监管机构应该实事求是的看问题,不应该绝对的“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