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亚马逊收购全食食品 在线零售特色将会继续保持

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于近日宣布,该公司将会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食品公司,这标志着该电商巨头将自己的触角伸到了食品杂货领域。而亚马逊这一收购行动也在美国资本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零售板块,例如沃尔玛股价就下跌了5.8%,好市多下跌了6.2%,塔吉特下跌了12%——这些零售企业股价下跌,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心亚马逊会像颠覆实体书店那样颠覆食品杂货行业,从而对其他零售行业玩家的业务形成冲击。

亚马逊收购全食食品
亚马逊收购全食食品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食品杂货行业确实迎来了变革的节点,如今超市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日趋下滑,送餐服务、折扣店以及在线商家都开始争夺市场。另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也引发了许多主食食品的价格暴跌,零售商们也不得不采取降价措施,导致利润空间被压缩。

从亚马逊入局食品零售领域的动作来看,其在线零售的特色将会继续保持。用户可以在网上下订单,并就近购买商品,这一系统与表地方完善的线下门店网络相结合,势必会发挥更大的价值。

纵观零售行业,随着线上与线下渠道的融合,仓储、物流设施反而越发重要,而线下实体零售店面的作用,更像是打造区域品牌影响力,虽然消费者最终还是倾向于在线购买。因此,这种线上线下同时布局的方法,更有助于零售企业对周边市场进行充分挖掘。

再者,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商业地产需求极为低迷,今年仅美国零售商店的关闭数量就达到了3000家,这一数字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这反而为电商企业向线下渗透提供了契机,最起码能够在租金方面节约不少。同时,商业地产的萎靡,确实也需要电商企业带来更多的活力。

对于电商企业来说,向线下渗透只是策略,单个店面的空间大小其实意义不大,尤其是在接近高收入人群的大都市里,买入更多的小规模店面与仓储地,更有利于电商企业形成自己的配送网络,进而提高用户粘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近年来我国网络购物在零售行业的占比逐渐提高,而电商企业向线下渗透,也是为了更好地迎合这一潮流。

从零售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依旧是具有高品质、个性化与休闲娱乐等基因的产品,其销量才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而新生代群体的个性化需求逐渐提升,具有相同个性需求的人群则通过网络社区聚集到一起,更容易催生多样化的小众市场,这也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大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