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109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亏 纳思达预亏金额最大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披露季将至。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6月14日,两市共有109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亏。其中,预亏幅度最大的是武汉凡谷,预计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4248.94%-5078.73%;滨海能源、恒大高新紧随其后,预亏幅度为1000%-2000%。纳思达则是预亏金额最大的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7亿元至11.5亿元。

109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亏
109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亏

梳理这些预亏公司的预告公告,其亏损大多有迹可寻,一一细究,或可一窥行业景气、公司治理、重组生态之现状。

亏损大户扎堆传统行业

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成为预亏的“重灾区”。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2017年上半年最大预亏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纳思达、*ST三维、民和股份、黑牛食品、*ST三泰和南山控股,涉及制造业、化工、食品、养殖和房地产开发等行业;最大预亏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有粤传媒、卫士通、新筑股份、中原特钢、金固股份、益生股份、滨海能源、美邦服饰、九安医疗、宝莫股份,涉及传统媒体、纺织服装、机械制造、钢铁、能源、建筑、养殖、化工等行业。

记者汇总、分析这109家公司预亏的原因发现,有22家公司归因于行业的不景气。这些行业包括服装家纺、建筑装饰、传统媒体、制造业、矿业、化工、养殖、能源等。

以炼石有色为例,其对今年上半年预亏的解释是,由于钼行业不景气,产品价格处于低位,与成本仍然倒挂,预计上半年炼石矿业继续停产,不进行产品销售。另外,由于叶片项目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而计提的折旧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另有部分公司则归因于拓展新业务、投建新厂房和新生产线导致成本和费用增加,影响当期利润。如华控赛格,公司披露的预亏原因之一便是加大对外投资导致借款及相关成本、费用相应增加。

众合科技则将预亏的原因归结于报告期内合同毛利率下降;同时,受报告期内应收款账龄影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此外,报告期内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引起管理费用上升。

部分重组效应尚未体现

部分实施资产重组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预亏,颇令市场意外,如纳思达、恒大高新、九安医疗、黑牛食品等。

纳思达将亏损归咎于对美国利盟公司的并购。公司表示,2016年11月29日美国利盟公司被其并购后,公司对可辨认的资产、负债按公允价值进行了调整,由于增值额较大,相应地增加了报告期间的折旧、摊销、存货转销等,使得美国利盟公司调整后的净利润出现较大的亏损。再者,公司2016年对美国利盟公司实施控股收购时,向银行及控股股东借款融资,在本报告期产生了相应的利息支出。

而恒大高新正在推进收购武汉飞游100%股权和长沙聚丰100%股权的相关事宜,公司表示,鉴于重组标的资产交割尚在进行中,本次业绩预测依据公司现有业务状况进行预测,未考虑重组标的经营因素。

同样正在推进收购国际医疗设备数据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eDevice的100%股权的九安医疗也表示,公司短期内营销投入和管理费用(包含研发投入)较大,虽然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成效,但前期投入转化成相应利润尚需一段时间,预计2017年1-6月份业绩仍将亏损。

黑牛食品则在剥离了多家食品公司后依然亏损,其理由是2016年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剥离了盈利能力较弱的食品饮料业务,新成立了两家全资子公司,而2017年这两家全资子公司处于建设阶段,尚未投产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