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国债发行市场热情减退 理财产品收益或继续升高

新一期国债6月10日起开始发行,但是,市民抢购国债的热情并不高。记者通过走访银行发现,尽管本期国债利率上调,但理财产品近来收益率直线上升,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导致国债发行市场热情减退。6月10日是新一期国债发行首日,当天记者来到一家国有银行,看到现场来排队购买国债的大多数是老年人。

国债发行
国债发行

现场一位比较年轻的男士告诉记者,之所以来银行买国债是因为目前的股票市场震荡整理,而国债作为一种投资渠道,利率比较稳定,安全性高,所以自己就选择了购买国债。据该银行的大堂经理介绍,国债是由国家信誉担保的零风险投资渠道,每期发行都会吸引很多中老年人前来购买。

之前的每期首发日一大早银行刚开门就会有人来排队,一般很快就卖完了,9点以后基本上不可能买到。但当天来购买的人不是很多,直到当天下午5点,营业网点仍有额度。根据2017年的国债发行计划表,本期国债较5月份上升了0.05个百分点,是自2016年7月份以来首次调整。

其中3年期的票面利率为3.85%,5年期的票面利率为4.22%。发行规模也较5月份增加了100亿元,共计460亿元。如果用10万元分别投资本期3年期、5年期国债产品,到期后将分别多得150元、250元的收益。按理说应该非常抢手,为何会发行遇冷?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银行面临年中考核、市场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影响,近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全线上涨,部分产品收益率达到了5%至5.25%,银行的“保本保收益”产品收益率也均涨至4%以上。相比而言,国债上浮的利率优势一下就没有了,这也影响了不少市民的抢购热情。

低迷许久的银行理财产品,自今年以来,收益率出现上涨,受资金面紧张的影响,收益率已连续6个月直线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资金面继续紧张及投资市场回报相对较好等多种利好因素的大背景下,或将继续保持平稳。

融360监测平台显示,仅6月1日当天监测的619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4.37%。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4.62%。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率4%。保本固定收益型收益率3.66%。采访中,一位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高有多方面的推动原因。

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受市场流动性收紧、资金利率上扬因素影响,短期内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继续上升。虽然理财产品收益直线上升,但是业内人士提醒大家,收益越高风险也大。任何能产生预期年化收益的投资都会有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也不例外,高风险高预期年化收益,反之,低风险低预期年化收益。

理财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投资行为,购买一只理财产品,便意味着愿意承担相应的风险。理财产品相关风险有: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通货膨胀风险、政策风险、操作管理风险、信息传递风险、不可抗力风险、本金风险、预期年化收益风险。投资者要明确风险,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一定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投资,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