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信息化和工业化加速融合 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进入加速期。7日,工信部等召开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发布会,正式发布GB/T23000-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和GB/T23001-2017《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两项国家标准。

信息化和工业化加速融合
信息化和工业化加速融合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主管部门将做好两化融合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务实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迈上新台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工业互联网有望迎来持续的催化剂。

4300余家企业贯标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发布会上说,《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是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研制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根据介绍,经过多年实践,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9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完成立项,其中3项已正式发布,全国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达4300余家,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达73000余家。

据介绍,贯标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8.8%、经营利润平均增加6.9%,企业贯标的自觉性、实效性不断增强。贯标工作的开展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通过标准制定、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宣传培训、试点示范、市场服务,形成了以贯标促融合、以贯标求发展的行业管理新模式,形成了以市场服务为纽带、以价值链共创为基础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推动两化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称,标准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为引领,系统推进两化融合、强化企业变革管理,已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可引导企业系统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两化融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信息时代产业转型升级“怎么干”、“怎么干好”的问题。

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

对最新发布的标准,水月创投合伙人兼总裁阚雷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两化融合涉及众多主体,这些主体间的协作需要统一的标准和接口,因此,两化融合标准建设的意义重大。事实上,德国工业4.0的主要推进工作也是标准和框架的制定。

张峰透露,下一步要加快“基础和术语”、“要求”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全面普及,务实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将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与国标委、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市场人士认为,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有望迎来持续的催化剂。互联网已从消费、零售、娱乐、金融等领域,开始逐渐渗透到制造业,并有望革命性地提高工业运营效率。

通用电气预测,到2020年连入工业互联网的机器将达到500亿台。专家称,工业互联网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核心应用,1%的效率提升即可帮助我国石油天然气、航空、能源等各行业节省240亿美元的成本。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基础设施、新应用模式与新兴业态,将迅速成为工业化国家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寻求经济新增长点的共同选择,潜在市场空间广阔。

中信证券前瞻研究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认为,目前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投资机会,包括自动化元件产商、方案提供商、设备供应商、网络安全服务商等。预计到2020年,中国工业物联网规模可以达到4500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