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造船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 中国船舶业深化整合

从2011年中国前10家造船集团交付量全国占比35%到2016年53%,中国造船业产能整合正在加速推进。据工信部发布的《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中船舶工业深化整合的一项目标。到2020年,全国前10家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这意味着中国造船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

中国造船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
中国造船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

克拉克森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造船业的产能整合可以通过许多标准来测量,其中之一是根据造船集团的交付量(按CGT计算)。2011年,中国前10家造船集团(根据当年CGT交付量排名)交付量占全国总量的35%,而到2016年,这一比例提高到了53%。

未来,这一比例很可能会继续增加。截止4月初,手持订单量排名前10的造船集团总手持订单量共计1800万CGT,相当于全国手持订单量的61%。为了达到70%的目标,中国造船业必须继续进行产能合并。克拉克森研究称,中国造船业正在进行的产能整合是由一系列因素导致的。

全球新造船需求的极度疲软给造船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许多船厂不得不奋力竞争新船订单。国有船企占据了中国大部分的造船产能,而近年来,一些国有造船集团已经合并,这反映出政府正在努力推动过剩产能削减和效率提升。

手持订单排名前10的造船集团中有7家已经经历过合并重组,而其中有4起合并是在去年进行的。国有船企同样还受到了国有船东的支持,去年国有船企接获的新船订单中有70%左右(按CGT计算)来自国有船东。目前,有48家船企将在今年年底之前交付完剩余的手持订单,中国造船业的产能整合确实正在进行。

根据克拉克森的上述标准,中国造船业还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达到政府目标。持续低迷的市场将导致订单集中于更少数的船厂,随着接单船厂数量不断减少以及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中国造船业未来还可能会进行进一步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