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乐天在华业务谁愿接盘 乐天预计连亏61亿人民币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第三只眼看零售》透露,“韩国乐天正与永辉、大润发、沃尔玛等多家零售商接触,意欲出售其中国区业务。此次出售或将乐天玛特部分门店作为突破口,逐渐延伸至江苏、浙江一带。”

乐天在华业务谁愿接盘
乐天在华业务谁愿接盘

退出信号出自四月底,乐天(中国)将其中国总部除财务部门以外的韩籍员工全部撤回。据了解,这项调整原本是乐天为推行中国本土化的重要战略,初定六月底完成,但受到“萨德事件”影响,不得不提前启动。

我们多方了解后发现,乐天出售中国区业务实际上有迹可循。早在2013年,就有消息称中粮集团计划以9000万美元收购乐天玛特中国区门店,随后又与物美有过谈判,但这两起收购计划并无下文。

时至今日,乐天被卖如同箭在弦上。从根本上来说,中国市场对于乐天来说像一块鸡肋。总量巨大的顾客群体以及日渐升级的消费结构使得乐天瞄准了未来可能产生的市场增量。但其进入中国市场后盈利希望渺茫,据韩联社此前报道,乐天集团自2011年起在中国累计亏损达61亿元人民币,占其海外营业亏损总额的90%之多。

受其影响,乐天董事会在战略层面上产生严重分歧。现任会长辛东彬曾为挽救因中国区巨额亏损而岌岌可危的地位,联合股东解除了前会长辛格浩及其大哥辛东主在韩国乐天的职务。此次“宫变”之后,韩国乐天元气大伤,其主攻海外市场也转变为印度尼西亚及越南等地。

而“萨德事件”导致乐天陆续关闭87家门店,占其门店总数的80%。据《证券日报》报道,近期已有多家供应商暂停向乐天玛特供货,并有部分供应商到其北京总部办公室催讨货款,这些因素直接催化了乐天被卖。

因此我们认为,乐天退出中国几乎不可逆转,而“新买家”将会影响华东零售格局。要知道,乐天在中国拥有120多家门店,接盘者必然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又能够接手乐天(中国)成熟的门店网络,供应商体系。就拿开出60多家乐天门店的江苏地区来说,华润苏果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或许就是乐天(中国)的新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