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期指各品种走势分化 IC主力合约震荡下行

本周,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三大期指主力合约的走势出现明显分化,IC主力合约震荡下行,而IH主力合约则强势五连阳。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仍处在偏空格局中,由于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短期更关注安全边际较高的蓝筹股,这是造成盘面分化的重要原因。待市场情绪修复,若出现报复性反弹,资金的目标或转向中小盘股。

期指各品种走势分化
期指各品种走势分化

作为近期护盘的主力,保险、银行等权重板块的上涨支撑了上证50指数的连续拉升,受此影响,IH主力合约全周涨幅达2.44%,周五一天就收涨1.36%,在弱市中实属不易。但大部分股票依然颓势不改,使IC主力合约全周累计下跌达3.81%。IF主力合约本周先抑后扬,周线收出长下影线,结束了四连阴的局面,全周上涨0.20%。

总体而言,尽管IH合约表现亮眼,但短期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环境均不利于市场的持续走强。方正中期研究院期指研究员相阳认为,从宏观层面看,M2增速低于预期,高频工业数据有边际转弱的迹象。在弱需求的背景下,库存开始被动上升,企业盈利改善的势头也在减弱。

同时,资金面的情况也难言乐观,监管层在金融去杠杆方面持续行动,金融市场资金面出现阶段性紧张,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持币意愿较强,这也令安全边际较高的蓝筹股对资金而言更具吸引力,从而造成盘面分化。

对于愈演愈烈的分化行情,IC多头也并非毫无反抗,但最终尝试失败。相阳向记者表示:“本轮回调以来,IC合约的持仓总体维持在高位。在周初的下跌中,曾有部分资金进入抄底,但IC主力合约的反弹仅维持了一天,此后多头主力就迅速获利了结,放弃抵抗。”对于后市,鲁证期货认为,现货市场的成交低迷、热点匮乏。股指期货跌幅大于现货指数,且有增仓下跌的迹象。期货、现货的盘面特征均显示,后市行情不甚乐观。

相阳也认为,无论从形态还是基本面来看,市场虽有企稳意图,但仍处在偏空格局中。从操作上来看,短期市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令跨品种套利的收益比较可观,目前该策略仍有获利空间。待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之时,资金的主攻方向预计不会停留在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