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专项执法行动查办进展 证监会保持严监管的高压态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的查办进展。据介绍,首批9起案件中有2起已进入处罚告知程序,另有1起因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其余案件也已进入审理程序,或完成现场检查,将陆续移送审理。

专项执法行动查办进展
专项执法行动查办进展

今年3月24日,证监会部署开展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执法行动首批框定了9起案件。专项执法行动启动后,证监会稽查部门集中调配力量,对这些案件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线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调查,相关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日前,证监会对山东墨龙案和雅百特案相关当事人进行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这是今年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首批进入处罚告知程序的案件。

张晓军表示,根据稽查执法部门调查掌握的情况,第一批案件的涉案主体违法手段多样、违法类型交织,有的为了实现重组上市时的业绩承诺,虚构承揽境外工程项目进行财务造假;有的为了避免多年连续亏损触发退市条件,提前确认收入,将亏损虚构为盈利;有的为了完成“业绩承诺”,避免触发股份注销条件,人为调节利润;有的在工程项目没有具体实施的情况下,声称重大工程已经完工。

调查还发现,有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指使下属财务舞弊,在重大信息依法披露前违规减持;有的公司高管利用职务便利,控制上市公司以明显不公平的条件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据介绍,调查中,证监会稽查部门加强了其他监管条线的沟通,密切协同,严防涉案企业“带病融资”,减少违法行为对市场秩序的影响外溢。

进一步密切了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对财务舞弊涉及的资金动向进行全面调查,夯实违法证据认定;同时,坚决追究违法中介机构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突出强化中介机构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职责定位,并及时发布执法信息,提示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参与市场活动。

张晓军说,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的基石,违规披露严重破坏市场秩序,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也严重抹黑上市公司的整体形象和信誉。对此,证监会将始终保持从严监管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下一步证监会将对涉嫌违法的责任主体严肃、依法处理。其中,涉及刑事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触发退市条件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中介机构涉案符合立案标准的,也将一并彻查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