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国债期货一度连续走弱 监管风暴一度继续使债市承压

中国证券网讯本周国债期货一度连续走弱,此后虽一度反弹,但在政策信号未完全明朗的情况下,市场仍保持弱势。

5月10日,财政部招标续发行五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高,一年期农发债收益率逼近4%,债券市场悲观情绪依旧。5月11日,监管部门向银行了解银行间金融市场同业拆借、贷款、票据等利率情况并要求及时向监管部门回报,消息一出,中国股市、债市、商品市场出现V形反转,转跌为涨。

国债期货一度连续走弱
国债期货一度连续走弱

本周,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7个基点,收报3.67%,周内涨幅1.9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收报97.095,跌幅0.38%;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报93.995,跌幅0.58%。

“强监管仍是主导本周行情的核心因素,而且最近一个月该问题始终在强化,这也是影响交易的核心变量。”大类资产配置专家徐阳表示。

徐阳认为,监管风暴一度继续使债市承压,5月12日央行将进行665亿元6个月和3925亿元一年期MLF操作的消息,提振了债市市场,使本周债券市场出现小幅V形反转,后半周债券价格得以回升。但12日债市再次出现反转下跌表明投资者依然信心不足,债市继续低迷。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也认为虽然近期积极因素在累积,但显然仍未到做多时刻。周四反弹仅是超跌之后的价格修复,在去杠杆强监管的大趋势下,期债弱势不改,不宜轻言底部,进场做多仍为时过早。

值得关注的是,现阶段5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10年期水平,利率倒挂。因此,分析人士建议做多5年期现券,做空10年期国债期货来构建投资组合,获得利率由平变陡的收益。

国际方面也有干扰国内行情的因素。美国4月非农数据显示,4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超过预期和前值,美国4月PPI同比2.5%,超过预期值2.2%,同比增速创2012年2月来新高。表明美国通胀压力继续上升,6月份美联储加息概率在90%以上,在一定程度上使中国国债市场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