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黑色金属需求明显受到抑制 螺纹钢期货可买近抛远

3月23日至4月10日,银监会连发8项文件,矛头指向金融风险,要求金融企业去杠杆。与此同时,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加码,分别从需求方、供应方及销售中介三个方面来对房价实施调控。黑色金属需求明显受到抑制,而供应在环保因素的影响下出现环比下滑,库存下降明显,螺纹钢期货可买近抛远。

螺纹钢期货可买近抛远
螺纹钢期货可买近抛远

近日,住建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将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把非法集资问题作为行业监管的重要内容。5月1日假期后,北京多家银行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不再有折扣,二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的1.2倍。

5月5日,上海地产调控加码,市住建委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随着地产调控的持续加吗,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销量出现环比下跌,由于新开工面积会滞后销量3—6个月时间,预计二季度后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将会出现下滑。因此,下半年,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房地产市场对钢材的需求出现下降,螺纹钢远期消费显然弱于前端。

4月中下旬以来,随着中央环保组的督察,部分地区的环保不达标企业进行了停减产,我们可以看到从4月下旬开始,钢厂高炉开工率环比出现了连续两周的下滑。截至本周,高炉开工率由上周的76.52%下滑0.14%至76.38%,与此同时,产能利用率也由上周的84.71%下滑至84.67%。

短期钢厂供应下降,库存消化速度加快,截至本周,贸易商库存周环比下滑81万吨,幅度达9.15%,而钢厂建材库存也下滑30.62万吨,幅度达7.8%。因此,长材吨钢利润依旧位于高位。目前一吨螺纹钢利润达600元/吨,而热轧利润仅100元。

3月底,铁矿石港口库存一度达到1.35亿吨,进口矿库存消费天数一度达到35天。随着热轧生产利润的消失,环保限产的发酵以及废钢的逐步替代,五一长假后,4个交易日,铁矿石下跌了80多个点,跌幅达15%。随着新建产能的投产,二季度铁矿石发货量将会出现增加,而远期终端消费却不乐观,铁矿石市场过剩明显。

整体来看,我国钢材市场产能过剩,原料成本下降势必影响中长期价格。因此,从成本来看,远期螺纹钢价格不容乐观。综上所述,螺纹钢远期需求趋弱,资金利率抬升对商品价格不利,但是由于近期供给侧改革的逐步实施。

供应缩减使得短期钢材社会库存及钢厂库存都出现了快速下滑。但是我们预测二季度以后,需求下滑将对钢价造成一定的压力,因此,对螺纹钢期货来说买近抛远可行,1710合约和1801合约价差有望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