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网贷平台进入上市冲刺期 P2P平台发力资本市场

登陆资本市场正成为P2P平台发力的重要方向,网贷平台进入上市冲刺期。当地时间4月28日,P2P平台信而富进入纽交所挂牌交易,成为今年首家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也是继宜人贷之后第二家上市的网贷平台。记者发现,网贷平台境外上市或将成为趋势。

网贷平台进入上市冲刺期
网贷平台进入上市冲刺期

目前,除了上述两家已经上市的平台外,还有8家平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为境外资本。不过,因为获客成本高企,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不强,再加上不太真实的坏账率,网贷平台上市还有一段路要走。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网贷平台进入开花结果的上市冲刺期。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陆金所、乐信集团、拍拍贷、小牛资本、团贷网、点融网、91金融等多家平台涉及上市传闻或公开表示上市意向。目前多数平台选择赴境外上市。从信而富、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看,基本上实现了募资目标。

信而富公开发行1000万股ADS,每股定价6美元,在承销商未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募资规模约为6000万美元。2015年底上市的宜人贷,也募集了7500万美元的资金。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平台在上市之前的投资方中都有来自境外的投资公司。信而富2015年C轮融资由BroadlineCapital领投,瑞银投资银行等投资机构跟投。

宜人贷分拆上市之前,宜信A、B轮的投资方包括凯鹏华盈投资、IDG资本和摩根士丹利。记者了解到,网贷平台融资中,已有拍拍贷、积木盒子、人人贷、有利网、点融网、爱钱进、趣店、乐信集团等8家的投资方均为来自境外的投资公司。

有意上市的网贷平台远赴境外上市的背后,存在其盈利能力不强痛点。“获客成本高,银行存管等合规成本也在增加。”昨日,一家大型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贷款余额在50亿元以上的大中型平台都难盈利,大量小平台盈利就更难了。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贷款余额在100亿以上的平台有15家,仅占监测平台数的3%,这些平台贷款余额之和占总贷款余额的53.26%。贷款余额50亿到100亿的平台有13家,10亿到50亿的平台有63家,1亿到10亿有196家,1亿元以下的平台有215家。与盈利能力不强相对应的是,网贷平台真假难辨的坏账率。

目前,除了上市平台,其他平台主动公布的坏账率基本都在3%以下,对于详细披露借款人分级和坏账率的信而富和宜人贷,其坏账率的计算口径也截然不同。在业内看来,真实的坏账率仍然是行业不能捅破的秘密。融360分析师表示,尽管坏账率还属行业秘密,但未来逐渐上升是行业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