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债市仍将以偏弱振荡为主 严格监管下债市面临较大压力

近期,国债期货市场仍然维持弱势振荡格局,现券市场也表现低迷。近期公布的4月官方PMI数据及财新PMI数据表明经济动能弱化,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在近期监管层一系列严格的监管措施之下,债市仍面临较大压力。预计债市仍将以偏弱振荡为主。

债市仍将以偏弱振荡为主
债市仍将以偏弱振荡为主

从近期公布的4月官方PMI及财新PMI数据来看,表现均不及预期,环比上月均出现一定下滑。其中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2%,环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4月财新PMI降至50.3%,环比上月减少0.9个百分点,其增速也放缓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从分项数据来看,生产与订单指数回落,采购量下降,原材料库存持平,而产成品库存则出现下降,价格指数快速回落,表明经济动能呈现弱化迹象。后期企业补库存动力将减弱,在目前终端消费需求疲弱的背景下,下游压力可能传导至上游,经济可能重新面临下行风险。

另外,短期来看,CPI将维持在较低水平,PPI则大概率回落。整体来看,全年通胀将比较温和。因此,从基本面上来看,债市获得一定支撑。目前对债市影响更大的因素在于监管层对于债市的强监管措施。特别是银监会近期出台了针对银行业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剑指同业套利和同业扩张,涉及银行理财、存单和委外业务,意在让银行回归存贷款的传统业务,从而减少金融市场套利。

目前来看,影响较大的一个方面就是银行对委外业务的赎回,特别是之前传闻几个大行开始大规模赎回委外,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恐慌情绪。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其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一季度的工作会议中就已提出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向市场发出了维稳信号,这显示出监管层温和去杠杆的政策基调。债市短期内仍将承压。资金面上来看,4月底资金成本较高,特别是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叠加税收缴款因素,预计5月初资金面仍将偏紧。不过随着银行业去杠杆的推进,以及后期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预计资金面在边际上有宽松的可能性,债市目前的偏空局面也将得到一定缓解。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对债市有一定支撑。但目前债券市场的主要压力来自于监管层对于整个金融业趋严形势,后期预计债市仍将以偏弱振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