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可口可乐宣布裁员计划 可口可乐为了不倒下采取自救

碳酸饮料销量连续12年下滑,正在不断拖累可乐巨头。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亿美元,同比下降10%。净利润为11.8亿美元,同比下降21%。为应对汽水销量下滑、扩大长期减支项目,可口可乐宣布裁员计划,计划中将“裁撤20%左右员工”。

可口可乐宣布裁员计划
可口可乐宣布裁员计划

即将升任可口可乐CEO的JamesQuincey日前表示,为了精简公司结构,将从2017年年中开始裁掉1200人。可口可乐官方发言人解释称,这次裁员主要是针对美国亚特兰大州可口可乐总部的来自全球的5500名员工,计裁人数占到总部员工的20%。

可口可乐打算用8亿美元来推进这个“节流”项目,裁员后节省出的资金将被用于协助销售非碳酸饮料产品,预计至2019年能够省出38亿美元。在宣布此次裁员计划之前,可口可乐已在全球大幅剥离装瓶厂。

2016年11月,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在华装瓶业务特许经营权交由中粮和太古两家特许经营合作伙伴运营。甩手瓶装业务被视为可口可乐为中国区业务“减负”的主要举措。可口可乐曾估计,在处置好北美、中国、德国及南非的资产后,可口可乐的直接员工人数将从12.3万人降到3.9万人。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饮料行业低迷的情况下,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不仅可以减少资产负担,也可降低运营风险。为了应对碳酸饮料市场的低迷,可口可乐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进行“自救”,其中包括迎合消费者对低糖甚至无糖饮料的需求。

在挽救中国市场方面,可口可乐面向中国农村市场推出便宜的中低端产品,在消费力较强的一二线城市推出高端产品的“双轨”举措。食品饮料专家朱丹蓬指出,碳酸饮料市场不断萎缩,迫使可口可乐实施“去碳酸”产品策略,但可口可乐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