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5G盛宴就在眼前 未来极有可能采用毫米波段进行通信

12万亿美元的5G盛宴就在眼前,但目前来看,5G商用之路上还有不少“关隘”。英国赫瑞·瓦特大学传感器、信号与系统研究所副所长王承祥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仅从技术角度看,5G尚需解决五大问题。

5G盛宴开席
5G盛宴开席

这五大问题包括:其一,未来5G极有可能采用毫米波段进行通信,信号易被大气等吸收,需要解决超视距传输、穿透损耗等技术挑战;第二,考虑到毫米波覆盖范围较小,未来5G网络将会部署以低功耗基站为主的密集微型小区架构,频繁的小区切换将导致控制信令负荷急剧增长,增加切换失败率、掉话率和干扰。

三是面临大规模多天线导致的导频污染、传输信道复杂化;四是低于1ms(现有4G网络延时约15ms)延时的各层网络的设计挑战;五是在高铁等高速场景中流畅通信的挑战。

此外,产业化方面,成本可能是5G商用需面临的一大挑战。王承祥强调,作为革命性技术的毫米波通信与现有蜂窝网络和移动设备不能兼容,进行改造升级将极大提高5G的部署成本。

其次,由于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技术路线基准,现有通信设备厂商不得不同时跟进多个技术、同步推进开发,这必然导致更多的资源浪费。而且,终端体积、单芯片内解决低功耗和向前兼容(多模)也都是产业化难题。

在重新切分国际通信产业蛋糕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加入“5G游戏”的同时,可能面临更多的专利纠纷。每一代通信技术的网络设备,都是集纳、综合了多个厂商的上百项专利技术,而每个厂商被采用的专利都会以一定比例兑现为具体利益。在王承祥看来,“随着华为、中兴等加入,将会在专利领域加速与国际巨头的竞争,这可能会增加专利纠纷。”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应借5G契机缩小与国际龙头的差距。“从以往3G、4G的发展经验来看,受到技术与测试等问题的困扰,终端芯片的推出与成熟往往滞后于系统端,成为产业发展初期的瓶颈,5G关键芯片、核心元器件研发是未来5G产业化的主要瓶颈。”王承祥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