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城市双修试点工作计划 继续开展19个城市的修复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兵18日说,住建部近日将福州等19个城市公布为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张兵在当日住建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下一步“城市双修”工作的重点之一是,通过调查评估和综合分析,找出生态问题突出、亟须修复的区域,梳理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文化保护、城市风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定“城市双修”的范围和重点。

城市双修试点工作计划
城市双修试点工作计划

海南省三亚市是我国首个“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张兵说,下一步“城市双修”工作将推广三亚经验,特别是加大治理违法建设力度,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注重公众参与和舆论引导。

在介绍继续开展试点工作目的时,张兵说,我国城市数量多,自然条件、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等差异大,“城市双修”的任务目标、组织方式、理念方法、项目规模、政策举措等不尽相同,有必要选择不同性质、规模和类型的城市作为试点,探索总结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双修”经验,引导各地学习借鉴,因地制宜地推进“城市双修”工作。

住建部最近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经验》和《关于将福州等19个城市列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的通知》,对在全国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指导意见要求,2017年,各城市制定“城市双修”实施计划,开展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完成“城市双修”重要地区的城市设计,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风貌特色初步显现。

据介绍,“城市双修”试点工作任务包括6方面:一是探索推动“城市双修”的组织模式;二是践行规划设计的新理念新方法;三是先行先试“城市双修”的适宜技术;四是探索“城市双修”的资金筹措和使用方式;五是研究建立推动“城市双修”的长效机制;六是研究建立“城市双修”成效的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