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持续收紧逆回购操作 保持货币供给定力

央行持续收紧逆回购操作。整个3月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累计净回笼6000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操作是在提示机构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不要对央行“放水”有过高期待。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也表态,要统筹用好各类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给定力,管好流动性闸门。

连续8日暂停逆回购

4月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同时,4月5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央行持续收紧逆回购操作
央行持续收紧逆回购操作

在公开市场央行已连续8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达4100亿元。整个3月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6000亿元。此外,3月央行共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向金融机构输入7278.86亿元流动性。

对于当前资金面状况,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然是充裕的,特别是从4月初以来,各银行结束了MPA和季度考核,节前的流动性紧张有所缓解。

对于央行收紧逆回购投放,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举不仅显示出对于目前资金面可控的信心,也提示机构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不要对央行“放水”有过高期待。

事实上,进入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已显性收紧,主要表现在市场利率的上升以及资金投放的收紧两方面。

数据显示,今年初至3月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货币净投放规模为-7350亿元,即净回笼资金7350亿元,而2016年同期(今年初至3月25日)货币净投放规模为3700亿元,2016年全年货币净投放规模为1.6672万亿元。

此外,央行今年也多次上调市场利率。2017年1月央行正式上调MLF半年期和一年期利率,2月3日,央行再次对逆回购和SLF利率上调,标志着短端和长端利率已经全面上调。在美联储3月中旬加息后,央行再度全面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财政政策调控加大

对于暂停逆回购,在前几日的公开市场业务公告中,央行解释称,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

每年3月都是财政支出的集中投放期。分析人士表示,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上基础货币流动性的投放与回笼基本实现了平衡。

央行领导人的表态也显示出,监管层不再只倚重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被监管层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周小川称,近年来,各国央行都在强调货币政策不是万灵药,不能期待货币政策解决所有问题。实际上,政策制定者的政策选择顺序也在发生变化,先是依赖货币政策,后来发现货币政策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他进一步指出,财政政策对于结构性改革很重要,即便财政状况不佳,也仍有必要应用财政政策。

在分析人士看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等产生的资产泡沫与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无关系。黄金钱包首席分析师肖磊表示,中国可能更需要结束刺激性的过程政策,一方面国内房地产市场过热,另一方面为稳定人民币汇率,需要跟美联储同步来提高利率水平,以保持息差。

来自国开证券的分析也指出,近期资金面紧张是去年8月央行货币政策由“稳健略偏宽松”转向“稳健中性”的延续。其目的就是针对去年债券市场泡沫、同业存单市场成本收益倒挂以及“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等,实现抑制资产价格泡沫、金融去杠杆的目标。

保持货币供给定力

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预期管理,央行的表态就释放出了很强的信号。4月5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发表名为《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文章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统筹用好各类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给定力,将货币政策委员会转变为真正的决策机构,保证委员稳定性和专业性,发挥集体决策优势,强化监管部门和中央银行合力管好流动性闸门。

在黄志龙看来,央行近期的操作是真正落实今年以来“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从央行的表态也可以看出,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这说明后期银行的这种公开市场操作收紧造成的资金压力,将主要通过银行体系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来进行消化,这也能说明央行实行边际收紧货币政策的倾向非常坚决。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而且更加强调中性的定位,这与2016年上半年之前央行承认的“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有明显的转向。今年1月5日-6日召开的央行2017年工作会议将货币政策的描述从去年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预计市场利率仍上行

不可否认的是,央行已收紧流动性闸门,而这个闸门会收得多紧?

黄志龙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尽管没有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今年以来大多数工作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回笼,还两次上调了市场操作利率,这说明央行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实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决心十分坚决。他认为,从中期来看,市场利率整体上升和资金市场持续紧平衡的趋势还将持续。央行还将继续实行当前货币净回笼、提高逆回购、MLF和SLF等市场操作利率的方式来落实“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当然,在下半年也不排除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今年央行在信贷投放上也将进行引导。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一季度例会上,除了强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外,在“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实施上,上季度强调“实现”,而本季度则改为“引导”,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央行在货币政策预期管理方面正在加大力度。农行副行长郭宁宁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2017年将防控房地产风险,预计农行个人房贷新增量不会超过去年。

黄志龙指出,前些年,央行“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造成了流动性的“脱实向虚”,还成了房地产市场狂飙的主要诱因,金融风险加剧。为了防控金融风险,决策层已经明确了今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并且更加强调中性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