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预喜股受追捧 韶钢成功扭亏实现约15000万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暖花开之时恰逢A股上市企业财报披露之期。随着2017年一季报预告的陆续亮相,一季报行情将逐渐代替2016年年报行情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点,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也正在显现。

一季报预喜股受青睐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提前公布2017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有474家。其中,预喜公司347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优公司122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外,目前百洋科技、海欣食品、凤形股份、安利股份、万集科技表示,一季度利润具体盈亏仍有待考量,预喜公司合计占比73.21%。

预喜股受追捧
预喜股受追捧

统计目前A股一季报预告公布后的市场表现,自预告日至3月30日,347家预喜公司中167家阶段涨幅跑赢同期市场平均水平,占比48.13%;122家预优公司中,跑赢市场同期水平的有28家,占比27.05%;而5家目前预告类型为不确定的公司,市场走势则全部跑输了大盘。由此可见,一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明显得到了市场资金的更多青睐。

观察目前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喜公告公布后市场走势凌厉的公司,其中不乏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如寒锐钴业、海量数据、至正股份等,目前股价还尚处于持续的“一字”涨停过程中。但其中同样也有不少早已上市的绩优股,如蓝晓科技,2月27日公司公告一季度预计净利润1257.24万元至1526.65万元,同比预增40%~70%。

业绩预增原因主要为公司紧密围绕应用领域需求采取积极对策,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统计显示,自预告公布以来股价累计上涨24%,股价跑赢同期市场25.33个百分点。类似的还有梅安森、五洋科技、三丰智能、亿纬锂能等,公司股价均在业绩预喜公告后明显跑赢了大盘。

随着2016年正式年报和业绩快报的集中披露,经过近4个月的年报业绩炒作将逐渐落下帷幕,根据历史情况看,2017年的一季报将于4月初正式展开,短期业绩想象空间会逐步让炒作目光从2016年年报业绩转向2017年一季报业绩。分析认为,一季报业绩往往很大程度上预示着2017年全年业绩的走势,比2016年年报更具前瞻性,因此一季报业绩向好的公司有望吸引大批资金进场,投资者可以及早关注布局。

关注业绩稳定增长个股

从个股的利润变动预期看,目前有34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同比实现增长,28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在30%以上;215家公司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超过50%;预计业绩将翻倍增长的公司有148家。值得一提的是,有20家公司一季度利润的同比增幅更是预计在10倍以上,增长最为彪悍的坚瑞沃能,因公司报告期内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净利润不仅实现扭亏,同比增幅预计高达164447.25%~167760.7%。

而仔细观察净利润大幅飙增的公司发现,外延式收入可谓是五花八门。与坚瑞沃能类似,创业软件、丰东股份业绩的急速增长同样源于合并报表所致;美欣达之所以今年一季度业绩快速增长,公司表示主要得益于购买的理财产品取得利息收入;而朗源股份则是因在报告期内减持了永辉超市和龙烟铁路拆迁补偿确认收益促使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当然,值得肯定的是,目前一季报业绩预期将增长10倍以上的公司中,也有多家是凭借主营增长而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如卫星石化,预告表示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总体稳定,生产装置运行正常,下游需求较好,产品销量稳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为8039.64%~11578.62%;南钢股份因2017年以来钢材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公司持续优化“高效率生产、低成本制造”特钢体系,盈利同比也预计大幅增长3492.98%~4391.23%。类似的还有精测电子、沙钢股份、利达光电等。

除了一季报业绩预期同比增长,根据预告公布的利润预期值和已经公布的2016年四季度业绩统计,以预告增长下限保守估算,目前有91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相比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单季环比预计实现增长。从环比增长幅度看,62家公司预计增长超过30%;56家公司预计增长50%以上;38家公司净利润环比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目前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预期最高为博彦科技,尽管同比看2419万元至3144万元的利润仅预计增长0~30%,但去年四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仅实现了7.91万元,即使以2419万元的实现额统计,一季度环比增长也预期高达30489.22%。而观察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也主要是系经营情况稳定,内生性增长所致。

同样,凭借公司调整销售策略,增强产品议价能力,消化材料成本上升因素的影响;同时公司加强内控管理,预计公司运营费用减少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0~40%的巨力索具,因去年四季度单季利润实现额较小仅为5.86万元影响,今年一季度的利润环比增长预期也高达18880.21%(表2)。

分析认为,财报披露期,业绩预喜概念可以作为一条投资线索,不过最终能否选出牛股也要配合其他条件,如市场的配合情况、业绩是否可以持续等。此外,根据以往一季报对全年行情产生的影响来看,投资者也要避免陷入以下误区,一是忽略了上市公司的季度性因素,因为所处板块具有行业特殊性,上市公司的收益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二是忽略了上市公司单季业绩中的偶然性因素,一个项目成功的资本运作,一笔股权收益的兑现都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单季度的业绩。

钢铁股咸鱼大翻身

观察目前已公布一季报预告中业绩预计快速增长公司的行业属性,尽管钢铁股的公布数量偏少,但南钢股份、沙钢股份却双双进入了利润预增超过10倍以上的阵营,另外,*ST韶钢虽没有上述两家钢铁股增长预期凶猛,但随着钢价今年以来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继续推进降本增效和产品结构优化工作,净利润也预计成功扭亏实现约15000万元,同比增长164.91%。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钢铁板块还得到了明星私募王亚伟掌管的千合资本的青睐。统计数据发现,千合资本今年以来共出现在了7家公司的调研机构名单中,其中即囊括了中钢国际、鞍钢股份。其中,中钢国际更是在2月9日、2月20日均接受了千合资本的调研,为近期以来千合资本关注度最高的公司。

此外,如果从预喜公司的行业占比看,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板块则占据了相对较多的席位。

适当关注业绩上调个股

近日,随着一季报预告披露的加速,陆续有公司对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重新发布了修正公告,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有6家公司业绩预告被二次修正。从具体修正内容看,立昂技术、中旗股份相比此前公布的预告情况出现了上调,汇纳科技更正了预告类型,从首亏更正为续亏;另外还有3家公司虽重新发布了修正预告,但目的为扩充业绩变动原因、明确变动区间等。

今年1月25日刚上市的立昂技术,上市初期公司曾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为100%~130%。3月13日,二次发布了修正公告,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区间上调为247.58%~310.83%。公司表示,国家宏观经济方面,给予新疆1.5万亿的基础设施投入中,对新疆传统的通信工程和交通公路建设占了一定比重,对公司的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业务形成了一定的支持;

另一方面,新疆政府对南疆4地州等区域维稳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该要求会加大地方政府在安防系统工程方面的投入。公司也将会在成熟的安防系统服务等方面增加市场机遇。两个方面的投资力度都会在公司2017年一季度的业务收入中形成一定的增长。同样提升了业绩预期的还有中旗股份,3月28日公司的业绩预告为预增29.35%~78.41,而随后在3月29日即把增长下限上调为49.42%,更正原因为行业需求回暖,出口和国内订单均较去年同期增加。

因为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确实会出现变化,但仅一个交易日即出现修正,却难逃初次判断不认真之嫌。而投资者则需要区别对待,找到业绩修正是因为基本面真正得到改善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