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养老金涨幅再创新低 养老金高速增长时期已成历史

2017年的基本养老金再次上调在意料之中,不过养老金涨幅再创新低,仅为5.5%多少有些意外。3月29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2017年的中央财政预算,其中,在“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中指出,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数为5666.17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691.47亿元,增长13.9%。

养老金涨幅再创新低
养老金涨幅再创新低

主要是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此前一天,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同时,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保持适度待遇水平。

“财政部和人社部都已公开表示建立此机制的话,说明这项工作已被提到日程上来了,也许今年就有可能推出。”3月29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快建立这种制度化、常态化、自动化的养老金调整机制。

既符合国际惯例,也有利于满足经济环境发生改变后的新常态养老金调整的需要。2017年的基本养老金继续上调意味着,从2005年开始,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实现了“13连涨”。但5.5%的新低涨幅同样预示着,养老金高速增长的时期已成为历史。

2005年,企业养老金开始全面上调,平均涨幅在10%左右,这一涨就是11年。直到2016年,养老金涨幅突然直接降至6.5%,也就是说,我国的养老金在高速增长11年之后,首次迎来了个位数字的涨幅。对于养老金连续多年高增长之后的首降,人社部给出了两个原因。

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物价涨幅、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均放缓。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保险赡养负担不断加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基金支撑能力出现下降趋势。

2005年至2015年间,虽然我国GDP的年度增长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10年时间里中国GDP提高了300%。其中,2011年之前的平均增速都在10%以上,此后的2012年出现断崖式下降,直到2015年GDP增速首次跌破7个百分点为6.9%,随后,2016年的基本养老金的涨幅首次下调至6.5%。

也就是说,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经济增长都在10%以上,工资的增长也在10%以上,养老金的调整也是水涨船高,如今,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同时,养老金的水平已经到了相对合理的水平,那么,养老金的高速上涨时期也将随之结束。

“此前,养老金涨幅的多少有它的必要性:首先,早年,我国的物价水平和工资水平都涨得比较快,这样的情况下,养老金常年保持10%的高速增长符合高物价和高工资增长的需要;其次,我国原来的养老金基数比较低,高增长是一个快速补充提高的过程,之所以滑落到5.5%的涨幅,说明我国的养老金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给付性增长已经结束。”

董登新表示,今后,我国养老金的调整将需要一套制度化、常态化、自动化的机制和标准,该调整机制出台之前,涨幅应该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有利于平稳对接。2005年调整前,我国人均养老金水平为700元/月,如今,企业退休人员工资已经超过了2000元/月,连续较大幅度调整基本养老金,对改善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促进社会公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13年连涨之后,建立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终被提上日程。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就明确表示,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