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暴风TV毛利率负15%拖后腿 两年后可以盈利

3月29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了2016年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暴风集团营业收入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5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7万元,同比下降31%。

暴风TV毛利率-15%

而营业收入的大涨与净利润的下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暴风的TV业务。数据显示,2016年硬件销售收入为9.17亿元,同比增长597%。不过,营业利润则为-1.4亿元,毛利率为-15%。换言之,与很多互联网公司类似,暴风TV像是在赔本赚吆喝。

暴风TV毛利率负15%拖后腿
暴风TV毛利率负15%拖后腿

从数字上看,TV销售在贡献了集团56%的营收的同时,也大幅拉低了集团的利润。而就某种程度上看,在VR业务(暴风魔镜)早已被剥离出暴风集团之后,TV业务的表现几乎已经可以和暴风集团划上等号。

那么,暴风TV这样的亏损还将继续下去吗?毕竟,暴风集团已经上市,在亏损方面比不得滴滴、小米等公司那样“随性”。

3月30日,暴风集团召开了2016财年投资人沟通会。会前,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暴风TV业务预计2019年可以实现盈利。

对于毛利率负的质疑,暴风集团董秘毕士钧解释称:“这是偶然现象,主要是由于上游面板涨价,整个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并非暴风所独有。预计2017年毛利率将由负转正。”

在冯鑫的规划中,2017年,暴风TV的销量将从2016年的80万台增加至200万台,到2020年,销量将增加到1500万台。“我定的1500万台的目标还是比较保守的,刘耀平(注:暴风TVCEO)定的目标还要高”。

暴风TV两年后盈利

财报显示,2016年暴风TV单个用户获客成本约400元,全年平均用户收费(ARPU值)为61元。冯鑫表示,随着销量的提升,平均获客成本还将快速降低,而行业平均的ARPU值在300元-500元之间。

假定保守计算,在2020年前后,暴风TV的市场存量达到2000万台,每台TV的ARPU值300元计算,暴风TV每年可为集团带来的营收约为60亿元。

那么,扭亏为盈的拐点预计将在哪个时点发生呢?对此,冯鑫表示,“这个时间点可以分为两个。一是单个TV的盈利点,即单个用户的ARPU值超过了获客成本,这个时间点预计2018年中期就可以达到。另一个时间点就是覆盖掉每年约2亿元的公司运营成本后,公司实现盈利。我预计在单个TV赢利点之后12个月就可以实现公司运营的整体盈利了。我们没有算的那么准,前后差3个月-6个月是正常的。”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TV业务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但冯鑫心中的盈利曲线非常明晰。如果不出偏差的话,2年后,TV业务至少可以保证暴风集团衣食无忧。”

对于已经占据营收超过半壁江山的TV业务,尽管市场已经是红海,但冯鑫也只能是一路向前。相比之下,暴风集团其它的一些业务,冯鑫则是浅尝辄止或是及时止损。“我们在影视方面可以算是一个失败案例。去年我们计划通过增发收购影视公司被证监会否了之后,我们在这个领域就暂停了”。

暴风集团旗下的暴风魔镜,去年四季度将VR业务拆分为汽车、房产、旅游等板块,对于这些业务的进展,冯鑫表示:“目前只有VR旅游进展的很顺利,与多个省份的旅游区达成的合作。而VR汽车、VR房产的进展很慢,主要是团队能力出现了问题。”

此外,对于此前宣布的游戏分发、直播等商业模式,冯鑫表示,这些业务都在探索之中,“我们跟乐视不一样。我们不会上来就大做,我们会先排侦察兵去侦察一下,看看我们有没有这个能力和优势。总之首要一点是不能赔钱去做。”

场的影响日益增加。按运输总周转量计算,中国自2005年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缔约国的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后,至2015年持续稳居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