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联想在金融服务领域投资加强 保险成其控股重点

联想控股将加强其在主流金融牌照方面的布局,除了作为单一最大股东持有汉口银行的股份外,这家综合性投资集团还正在申请券商牌照和保险牌照。

联想在金融服务领域投资加强
联想在金融服务领域投资加强

保险是联想控股在金融服务领域“下一步布局的最重点…在境内外都是这样。”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李蓬在该公司2016年业绩会上表示。联想控股很快“在国内提交申办一家财产险公司的申请,寿险当然也是我们的第一重点。”

此前,联想控股2016年在欧洲已“尝试性投资了英国的PIC保险。”PIC(PensionInsuranceCorporation)是英国的一家养老保险公司,联想控股此前投资了1.11亿英镑,持有其母公司PICG约5.44%的股份。

实际上,联想控股与保险业的渊源已有多年历史,进出寿险、保险中介和财险领域多家公司。早在2005年嘉禾人寿成立之际,联想控股是嘉禾人寿的创始股东之一。但在2010年,联想控股转让所持全部嘉禾人寿1.2亿全部股份,退出寿险布局。

随后,联想控股在2012年转身投入保险经纪业务,以持股比例为51%,成为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联保投资集团前身)第一大股东。不过在2016年底,联想控股将股份全部出让,退出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联想控股接盘沈阳中一集团持有的安华农业保险公司7200万股股份,持有后者6.809%股份。

而在券商牌照方面,李蓬表示,“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申报证券公司的申请。”从目前信息来看,这一申请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复。

根据证监会公开文件,此前,联想控股在2004年曾出资2.68亿元,成为北京高华证券的四家股东之一,持股25%。工商登记显示,截至发稿时止,联想控股依然是高华证券的股东之一。

联想控股官网显示,目前其在金融服务领域投资包括拉卡拉、正奇金融、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汉口银行、苏州信托、联保投资及翼龙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