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IPO提速下的券商保荐业务 IPO加速有利大型券商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对一季度券商保荐业务进行摸底调查,结果显示,IPO提速下的券商保荐业务情况是这样的:2017年1月1日-2017年3月27日,共有71家券商报审IPO项目。其中,中信证券报审数量最多,达58家。紧随其后的依次是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和中金公司。

IPO提速下的券商保荐业务
IPO提速下的券商保荐业务

报审数量分别为51家、46家、43家、42家、40家、38家、27家、26家和24家。这10家券商,合计报审数量约占当期报审总量的52%,可以说是本轮IPO提速中当之无愧的保荐主角。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中山证券、九州证券、华福证券等14家中小券商,过去3个月仅报审了1家项目。

其中中山证券报审的1家项目还被中止审查。北京券商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直言,IPO提速,最后还是肥了项目资源丰厚的大型券商。只是,大型券商之间也有差别。拿中信证券来说,过去三个月,虽然报的多,但“废掉”的项目也多。

同花顺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报审的58个项目中,有8个被中止审查,1个被终止审查,公司当期实际收入囊中的承销保荐费用不过4家,总计1.94亿元。相反,报审总量排名其后的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落袋为安的速度较快,当期实际收入囊中的承销保荐费用分别达10家、11家和10家,总计金额分别为3.93亿元、3.74亿元和3.14亿元。

而从已通过发审会的数量看,报审总量排名前十的券商中,中信证券的表现也只能说一般,仅比招商、安信和中金多点(中信证券为7家,招商证券等均为5家)。“中信证券投行在业内一直处于顶尖位置,项目储备能力也是一流,但从前面几个月的情况看,表现不如广发和海通。”总部在上海的一家券商投行部资深人士对记者说。

该人士提及,这一情况与报审项目的时间点相关,但也不排除受到此前中信证券投行团队人员变动的影响。需要提及的是,记者通过百度搜索IPO公开报道,发现近期中信证券保荐项目“被质疑”的频率较高,如其保荐的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回头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等。

作为券商投行保荐业务的顶尖代表,中信证券保荐项目近期遭遇的话题似乎有点儿多。昨日,记者通过邮件连线中信证券,试图求证公司投行团队变动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那么,本轮IPO提速下,哪家券商会成为保荐业务的最大赢家?

上述券商投行部资深人士表示,券商保荐业务的成败除了受到IPO政策影响外,更受到保荐项目本身质量的影响。“小券商的资源就在那,基本很难突破,大券商之间不仅是项目数量的竞争,还是项目质量的竞争,只有项目又多又好,才能赶上这波IPO提速的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