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长泰智能持续亏损股权转让 中国海诚将增资控股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长沙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37.37%股权8222.06万元挂牌转让,转让方为株洲中车时代高新投资有限公司。

长泰智能持续亏损股权转让
长泰智能持续亏损股权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中国海诚曾于2015年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通过增资控股的方式入主长泰智能。日前,该方案已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长泰智能持续亏损

长泰智能是中国轻工集团直属企业,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5600万元。公司业务为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主要包括造纸完成工段智能装备、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及其他行业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目前公司已进入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家电等行业。

除了株洲中车时代持有公司37.37%股权外,大股东中国轻工集团持有公司51%股权,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有限公司持有11.63%股权。公司老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

长泰智能近两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3.04亿元,净利润亏损345.47万元;2016年1-5月,公司营业收入4618.78万元,净利润亏损1584.28万元;截至2016年5月30日,公司负债总计3.5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254.15万元。

以2015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14亿元,评估值为2.2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8224.69万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无不良经营记录;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该项目不接受信托、委托等方式进行交易及受让。

中国海诚将增资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7月,中国海诚曾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投入4亿元用于增资控股长泰智能并投入智能装备提质扩产项目,进军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中国海诚控股股东为中国轻工集团,主要从事工程总承包、设计等。

2016年4月,长泰智能及各股东与中国海诚签署了《关于长沙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2017年3月,中国海诚公告,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此次转让中,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书面承诺,同意长泰智能与中国海诚于2016年4月签署的《关于长沙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的所有条款。包括同意中国海诚以现金2.2亿元对长泰智能进行增资,其中5518.58万元计入注册资本,16481.42万元计入资本公积,目前尚未履行;同时,受让方同意承担长泰智能过渡期损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