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西安地铁三号线被曝电缆存安全隐患 回应称已开展调查

近日,朋友圈被天涯论坛的一则爆料帖刷爆——西安地铁三号线有严重安全隐患。爆料者称,其为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供应商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奥凯)的员工,地铁三号线全线所用电缆质量不过关,且多次被质监部门抽检为不合格产品。

西安地铁被曝电缆隐患
西安地铁被曝电缆隐患

其还称,陕西奥凯之所以能承揽三号线的电缆工程,是因为与西安地铁公司某些领导可能存在“权钱交易”。电缆对地铁有多重要,一名地铁电缆方面的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地铁电缆主要作用是传递通讯信号,实施数据监控。如果电缆出问题,监控不到位,中央控制就看不到现场。

目前,关于这则爆料的真伪,仅有西安地铁公司微博表态,称地铁公司高度关注网上舆论,已经成立调查组开展广泛的调查和核查。“我们正在调查中,目前不变发表过多言论。”西安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就爆料所提及的陕西奥凯电缆质量问题。记者查询发现,公司曾因销售不合格及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问题,遭到过西安市质监局的4次处罚。

西安地铁回应已开展调查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爆料帖发出的时间刚好是3·15的前两天。这则刷爆西安朋友圈的爆料帖,最早来自天涯论坛,是由一位自称陕西奥凯的员工所写。

帖子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整条线路的电缆均由陕西奥凯生产。而这些电缆全部为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且在施工安装期间,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多次对三号线电缆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均为不合格产品。

“问题电缆”之所以能被用于西安地铁三号线,是因为陕西奥凯电缆负责人王志伟的人脉关系。这其中可能存在腐败问题。

就以上爆料真伪,记者向帖子中所提及的陕西奥凯总经理王志伟致电及短信核实,但未收到对方回应。同时,记者亦向西安质监局求证,其回应称爆料不属实,质监局正在就此调查,如有结果届时会公开。

西安地铁公司则微博回应,已经成立调查组开展广泛的调查和核查,对此爆料既未承认也未否认。西安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开展调查,暂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就西安地铁公司的调查,有不愿具名的律师质疑称,西安地铁公司为爆料的涉事方,由其自行调查并不具有说服力,而是应该由西安纪委成立调查小组介入。

陕西奥凯曾遭质监局4次处罚

那么,爆料中所提及的陕西奥凯到底是家怎样的一家公司?其又如何拿下地铁电缆工程?记者查询到的资料为,陕西奥凯电缆于2012年11月27日注册成立,公司地址在杨凌示范区,注册资本1.568亿元。

据陕西奥凯官网信息,其是家实力不错的电缆企业。公司是铁道部物资招标采购入围企业,拥有一批包括中铁集团、中交集团、大唐电力等众多央企国企在内的高端优质客户,并与西安、重庆等众多大城市的地铁及轨道交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的生产、销售,电缆材料、电缆附件等,公司基本资料和官网介绍信息,与爆料者所述的陕西奥凯信息吻合一致。

陕西奥凯股东由3个自然人组成,爆料帖所说的王志伟出资11150万元,高菲认缴1636万元,实缴额1216万元,刘秀芬认缴2894万元,实缴1824万元。工商信息来看,王志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陕西奥凯资金似乎有些紧张。记者注意到,以上3名自然人将所持股权全部质押,时间均为2016年7月29日,均质押给杨凌农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同时,公司还做了动产抵押,同样质押给杨凌农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时间为2016年8月1日,获得担保债权1000万元。

这家由自然人股东出资成立,其产品质量是否如爆料所称的劣质?记者查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网发现,陕西奥凯是有相关质量认证证书,2014年11月26日公司共获得5个电缆产品批次的5张证书。

公开查询信息还显示,陕西奥凯因电力电缆问题遭到过西安市质监局的4次行政处罚,仅去年就有3次。4次处罚中有3次是因为公司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1次是2016年1月,其则因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被处罚。

此外,陕西质监局官网信息披露,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5年第二季度抽查了西安、咸阳、商洛、杨凌地区的25家生产企业的27批次电力电缆产品,陕西奥凯电缆旗下的电缆品牌五胜铜芯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因护套失重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