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海保险业处理保险业难点多措并举 保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今日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获悉,上海保险业在处理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难点上多措并举,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在上海市消费服务行业社会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

上海保险业保护消费者
上海保险业保护消费者

具体来看,针对车险理赔中定损价格争议、理赔时效问题:一、是联合质检部门,全国首推“车险理赔服务质量规范”上海市地方标准、推出“车险理赔人员挂牌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有抓手;二、是出台规范车险代索赔自律约定,车险赔款直接付给消费者,一些不良汽修机构通过扩大车损,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通道被关闭;三、是加强“机动车保险理赔服务中心”管理,优化理赔定损流程,缩短消费者等待时间,中心投诉量下降75%。

四、是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研发上海特色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及保险理赔平台“快处易赔",目前用户突破20万,已处理上万起车辆事故,平均快撤用时6分38秒,最快保险赔款到账时间是43分钟,理赔时效全球领先,该系统获评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2016年十大优秀应用”奖。

针对销售环节夸大宣传、误导问题:一、是建立了完整的保险销售人员从业管理系统,从业信息和记录均可以实时业内查询;二、是建立了严格的从业规范,统一了各家保险机构违纪违规人员的保送标准和流程,违反行业诚信规范的,受到严肃处罚甚至终身禁入。

三、是推出服务承诺,引导公司为消费者提供风险提示书、建立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机制,落实新单回访制度、定期发布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四是加大正面引导,规范销售队伍。2015年投诉量同比下降28%,2016年投诉量同比下降48%。

针对消费维权问题:一、是改组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建成全国保险行业唯一的“客户咨询投诉人民调解服务系统”,提升了保险消费者满意度,至今,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投诉2万余件,综合调解成功率近80%。

二、是服务司法改革,服务社会管理,与上海市二中院、普陀、浦东法院建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奉贤、嘉定公安分局建立“打击保险诈骗情报交流会商机制”和“区域打击保险欺诈情报交流会商及司法案件协作机制”、与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合作开展“保险业驻点参与道交事故损害赔偿”,多措并举,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经统计,驻点调解模式已覆盖上海市8个区13个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点,累计为市民提供调解及理赔咨询服务近1.6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3.29%;诉调对接受理案件6388件,调解成功率为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