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金针菇业务毛利率下降 星河生物转型医疗健康尝甜头

受累于金针菇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业绩连年不振的星河生物(300143,SZ)决定正式退出食用菌业务,转型发展医疗健康行业。3月7日,头顶“金针菇第一股”光环的星河生物通过董事会决议变更公司营业范围,“智能温室食用菌等农副产品技术研发、种植,销售本公司自产产品”被除去。

星河生物转型医疗健康
星河生物转型医疗健康

卓创资讯食用菌分析师王金玉告诉记者,由于进入食用菌行业的企业数量太多,企业利润不断缩水,种植户也只能勉强保本,预计2017年将有10%的企业退出。

记者随后致电星河生物欲了解公司业务转型的最新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出差,不方便透露。截至发稿,记者未得到公司进一步回应。

营业范围变更为医疗健康

最新公告显示,星河生物继续推进公司向医疗健康领域转型,为完善公司治理制度,公司董事会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作出相应修订。

记者注意到,星河生物修订后的经营范围中已不再包含食用菌等农副产品研发、种植和销售业务,全面向医疗健康企业转型。此次变更,意味着星河生物告别“金针菇第一股”光环。

2015年,星河生物作价约11.25亿元收购玛西普医学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西普)100%股权,将主营业务拓展至伽玛刀放射治疗设备领域。为了盘活资产,2017年1月,星河生物出售旗下的食用菌企业。

短期来看,这场豪赌似乎让星河生物焕然一新。2016年其便止住了连续3年的亏损。星河生物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5.40%。

星河生物表示,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玛西普从2016年1月起纳入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医疗健康产业的业绩贡献使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有较大的提升。

在医疗健康市场首尝甜头后,星河生物加大了医疗行业的投资力度。今年1月,公司作价5280万元收购杭州中卫中医肿瘤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将其作为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内的首个全资子公司,近期又筹划由玛西普收购一家民营医院。

对于国内伽玛刀行业的现状,广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其立曾在研报中指出,充分的临床循证医学数据显示伽玛刀对肿瘤的放射治疗,疗效显著。因其具备价格相对便宜、养护成本低、操作简单、医保支持力度大等优势,目前是国内放疗的主要治疗手段。

张其立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涉足该产业的公司主要是星河生物和中珠控股,伽玛刀等设备生产企业向放疗综合服务商转型是必然趋势。星河生物则在研报中表示,将在全国12家医院提供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设备整体解决方案,进行纵向业务拓展,逐渐实现由放疗设备供应商向放疗服务综合供应商的转变。

今年或有10%企业退出

2011年,主营金针菇的星河生物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金针菇第一股”。星河生物曾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食用菌行业正在高速发展,而公司的食用菌日产量位列全国第一。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随着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数量翻番,行业竞争加大,食用菌销售价格大幅下滑。根据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和食用菌市场编辑部对全国食用菌产业的调查数据汇总,2008年以后,在国家产业调整和惠农政策带动下,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得到快速发展,到2012年企业数量和年产量等都达到历史峰值。

但在之后的几年里,受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产品价格和企业利润同比下滑等因素影响,我国食用菌工厂化企业数量从2013年开始连续呈现下降趋势,由2012年的788家下降到2016年的590家(含在建企业27家),年均降幅达到6.88%。其中,除了福建省企业数量由2015年130家到2016年178家有较大增幅外,其他省区的企业数量大部分与上年基本持平或有小幅度的减少。

星河生物便是退出大潮中的一员。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星河生物已经出售了总部研发大楼和新乡星河、韶关星河、星河高新3家公司100%股权以及西充星河52.16%股权。星河生物退出食用菌业务的背后,是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不断下滑的无奈之举。

记者注意到,去年上半年,星河生物金针菇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下滑超过10%。截至2016年6月,其金针菇产品的毛利率已经从2009年的40.98%降到17.51%,目前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也处于较低水平。众兴菌业(002772,SZ)2016年金针菇的毛利率为39.97%,比2015年下滑1.21%。雪榕生物(300511,SZ)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4.72%,去年上半年金针菇毛利率为27.71%。

王金玉告诉记者,目前食用菌市场行情不佳,种植户只能勉强保本,很多个体或企业纷纷减少食用菌的种植量,部分资金不足的甚至选择退出,2017年有10%左右的企业退出,行业将面临一个调整期。